新疆流浪儿童回家 防“回流”是重点

来源:齐鲁晚报
2011-05-23 23:00:26

流浪儿童10年增10倍

“这个事情危害在内地,对于新疆来讲,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而这件事又不创造产值,花这么大力气干什么?”这次新疆下这么大决心救助流浪未成年人,吐尔文江认为,包括很多新疆人都不一定明白其中原因。

“上世纪80年代之前,提起新疆,很多人的印象都是‘新疆人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现在,一提新疆,很多人眼里就浮现出‘新疆小偷’的样子。”吐尔文江认为,很多新疆孩子在内地实施偷窃已经严重地影响了新疆形象。

“渐渐地,很多人开始排斥新疆人,有时候去住宾馆,问有没有房间,服务员热情地说‘有呢有呢’,一看身份证是新疆人,立马改口说没房了。”吐尔文江认为这反过来又伤害了新疆人的感情。

“这些小孩都被团伙控制,进行过反侦查的训练,经常自残或者是装疯、装聋作哑的,警察都拿他们没办法。”吐尔文江说。

济南市公安局山大路派出所刘志文警官坦承,新疆小偷让他们头疼,语言不通,难以确认其身份,证据不好掌握,被抓后很多人有自残行为,而且还要考虑民族关系,所以很难处理,只能是“抓了放,放了抓”。

从上世纪90年代至现在,新疆儿童到内地进行偷窃的现象“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有恶化的迹象”。吐尔文江表示,根据最新的调研结果,目前全国新疆籍流浪儿童的规模可能已达到3万至5万人,而且正在向二线、三线城市渗透。而他们10年前提交的调研报告中,这一数目为3千至6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