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流浪儿童回家 防“回流”是重点

来源:齐鲁晚报
2011-05-23 23:00:26

吐尔文江认为,很多儿童都是被团伙操控的,只解救儿童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建议自治区派一批懂维汉双语的民警,到内地公安机关去挂职,协助当地警方打击幕后团伙。”

作为一名维吾尔族人,吐尔文江认为,“接回所有新疆籍流浪儿童”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大好事,“这样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保护和教育,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发展,一旦长期从事偷窃,养成了好吃懒做的习惯,矫正就很困难了。”最重要的是,他觉得政府重视这个问题,能够消除民族之间的隔阂,重塑新疆形象。

吐尔文江说,一个例子是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力挺在外打工的新疆人阿里木,说明他早已经意识到并重视“新疆形象”了。

阿里木在贵州生活十年,节约简朴,靠卖羊肉串省下的三十万块钱资助了当地100多名困难学生。在由新华社发起的“中国网事·感动2010”年度网络人物评选中,阿里木以245050张选票排在第一位。而在这二十多万张选票中,也有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力挺的一票。

2011年1月20日,阿里木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张春贤亲切接见了他,并称之为“弟弟”。直到现在,新疆的媒体还在大力宣传向阿里木学习。

“张春贤书记就是要做到在新疆、在全国重塑新疆人的形象,重塑新疆少数民族的形象。”吐尔文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