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流浪儿童回家 防“回流”是重点

来源:齐鲁晚报
2011-05-23 23:00:26

4月下旬,新疆宣布“接回所有新疆籍流浪儿童”。新疆的态度和决心让很多内地省(市)充满了期待。新疆在这个问题上缘何下这么大决心?信心源自何处?流浪儿童接回去之后,是否还会像从前那样“回流”?

5月2日,是艾克拜尔10岁的生日。

巧合的是,就在这天,他在哈尔滨流浪了一个月之后被接回新疆。

这是新疆宣布“接回所有新疆籍流浪儿童”之后,被接回的第一个儿童。

艾克拜尔暂时被安置在新疆乌鲁木齐S0S儿童村,3号家庭的妈妈夏达提为他准备了抓饭和大盘鸡,他脸上满是笑,眼里却含着泪……

新疆流浪儿童回家 防“回流”是重点

艾克拜尔在SOS儿童村内的一座雕塑前

4月23日至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在山东省走访,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建议两省区设立救助新疆籍流浪儿童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双方互动、共同协商、密切配合、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共同打击拐骗、操纵新疆籍流浪儿童的违法犯罪活动。

山东只是其中之一。4月23日至5月1日期间,新疆派出代表团分赴19个对口援疆省(市)进行走访,出发前,张春贤在会上提出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向所到省(市)宣布“接回所有新疆籍流浪儿童”这一消息。

为确保每一名返疆流浪未成年人能得到教育和救助,5月份,新疆将派出10批49人次与内地民政部门签署“救助保护内地新疆籍流浪未成年人协议”。

5月4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打拐被解救人员救助保护工作视频会议,专题部署全国打拐被解救人员救助保护工作和新疆籍流浪儿童返乡安置工作。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要求,对于此次解救的新疆籍流浪儿童,各省区市须指定一个交通便利、设施完善、新疆籍儿童救助量大的救助管理站,接收救助新疆籍流浪儿童。

新疆的态度和决心让很多内地省(市)充满了期待。

新疆在这个问题上缘何下这么大决心?信心源自何处?流浪儿童接回去之后,是否还会像从前那样“回流”?这些问题也让很多内地省(市)有所疑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