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流浪儿童回家 防“回流”是重点

来源:齐鲁晚报
2011-05-23 23:00:26

“硬件”投入6000万元

新疆流浪儿童回家 防“回流”是重点

新疆乌鲁木齐SOS儿童村

如何让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得到有效矫治,让他们健康走上社会,不再“回流”,这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

5月14日,新疆乌鲁木齐S0S儿童村。

吃完早餐,艾克拜尔被民政厅的人接走了,“听说自治区的一位领导要带着他去买学习用品”,本来不幸的艾克拜尔转眼间成了一个幸运儿。

对于现在的生活,艾克拜尔只能用“做梦一样”来形容。当天下午,记者在S0S儿童村见到他的时候,他抱着一个可爱的大抱枕,坐在客厅的毛毯上,一边和两个弟弟翻滚着玩耍一边看电视。艾克拜尔所在的3号家庭,加上他一共有8个孩子。

“连睡觉的时候他脸上都挂着笑。”姐姐尼亚孜古丽说。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他还在哈尔滨过着食不果腹的流浪生活,当哈尔滨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发现他时,他“浑身上下黑得只剩下一双会说话的眼睛”。

不知是真的忘记了,还是害怕打破现在的美好生活而故意隐瞒,一问起他的家庭情况,他总是摇头。而当记者问他在哈尔滨的流浪生活,他的脸上也阴郁起来。

“如果找到了你爸爸妈妈,你回去吗?”他摇头。

他觉得呆在儿童村,“非常快乐”。

回到新疆之后他就说“想上学”。5月13日,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他已经开始上学了。由于底子薄,他从一年级上起。

“晚上回来就做作业,今天早晨也起得很早,在那儿读汉语拼音。”姐姐阿依仙木告诉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