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北川--见证一座城市的重生足迹

来源:新华网
2011-05-09 07:42:48

在北川最远的青片乡,威海的援建人员到小卖店买矿泉水,店主坚决不收钱,给钱就不卖。

在有着“竹海”之称的通口镇,当地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连续两个多月里,每天为施工人员送开水,任凭援建者怎么劝说,老人都不肯停下来……

直到现在,烟台援建指挥部副总指挥张耀征也没听懂当初在北川白坭乡居住时房东的名字,只听得像是姓樊,就叫他“老樊”。而老樊也没弄清楚他的名字叫啥,是啥官儿,只知道他是山东援建的“张总”。

两个不知道对方叫什么名字的人,在援建白坭的那段艰苦日子里,却结下了难忘的友情。

2008年10月间,张耀征来到白坭,住进了老樊的家里。山中湿冷的气候让张耀征浑身关节酸痛,不得不戴上了护膝,由于水土饮食不服,张耀征每天只吃两包方便面。看到张耀征吃不下东西,老樊和邻居谁家炖了汤,或者杀只鸡都要给他送一碗来。

白坭乡重建完成后,张耀征临走时要给老樊结房钱,没想到老樊火了:“收了你的钱,我要被人戳脊梁骨的。”

张耀征也坚持:“住房给房钱,天经地义。”

两人互相不让步,最后折中下来:张耀征叫来援建工程队,把老樊房子给维修加固。

张耀征以为从此与老樊再难有见面的机会,没想到2009年5月12日前,老樊在新县城的建设工地上又找到了他。

原来老樊自己想了一首诗,又骑了5个小时的摩托车,跑到绵阳城里一个亲戚家,请擅长书法的亲戚写好装裱之后,一路打听到张耀征所在的烟台援建工地。

“在我有生之年,这首诗都会挂在我书房最显眼的地方。”张耀征说。

点击进入本网汶川地震三周年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