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北川--见证一座城市的重生足迹

来源:新华网
2011-05-09 07:42:48

“3年前,所有北川人都是‘两手空空’,什么都没了。那时候更多的是焦虑,活下来的人怎么办?2万多名伤员怎么安置?”

经大忠述说着自己3年来的心路历程:“3年后,这种焦虑已经少了。新北川建起来了,现在更多的是发展的压力。党和国家给了北川这么大的扶持,给了我个人这么高的荣誉,如果北川发展不起来,老百姓富不起来,我能交代吗?”

从其他人口中得知,这位北川汉子平时没有什么业余爱好,唯一喜欢的,就是写点东西。地震前,在人们眼中,他是一位带点“文人气息”的县长。地震后,经大忠在北川干部眼中却变成了一个“粗人”,暴躁易怒。

经大忠坦然承认了这一点:“那个时候,就像在前线打仗,后退半步就可能全军溃败。重建任务那么重,我无法慢慢开导所有人,只能吼他们,‘要么工作,要么去死!’”

“如今回想起来,我很对不起大家。他们几乎家家都有亲人遇难,可咬牙顶上了,都是好样的。只能事后和大家开开玩笑,希望能弥补一下。”说到这里,经大忠猛吸了一口烟。

“地震后,你流过泪没有?”记者问。

“没有。都去哭,工作谁来做?”经大忠很干脆地回答。

“一次都没有吗?”

沉吟片刻,经大忠说:“有过。第一次流泪,是看到汽车把板房、食品运到北川的时候。”

点击进入本网汶川地震三周年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