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北川--见证一座城市的重生足迹

来源:新华网
2011-05-09 07:42:48

汶川地震三周年特稿:又见北川——见证一座城市的重生足迹

又见北川--见证一座城市的重生足迹

北川巴拿恰步行街俯瞰(4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又见北川--见证一座城市的重生足迹

4月16日,在北川巴拿恰步行街上,一家刚刚开业的花店员工在给鲜花喷水。

具有浓郁羌族风味、建筑造型独特的北川新县城巴拿恰步行街即将于4月20日正式开街。巴拿恰(羌语商贸街的意思)步行街是北川新县城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总面积7万平方米。步行街由山东省济宁市和威海市共同援建,以民族民俗手工艺展示为特色,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开业后,将有4000多当地农民在这里开始新的生活。 “5·12”汶川特大地震给北川以毁灭性打击,北川县城老城区80%的房屋、新城区60%的房屋倒塌。历经近三年重建,新北川县城已经拔地而起。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新华网成都5月8日电 静静的安昌河蜿蜒东流,相距仅23公里,两座城沿河遥相守望,一座叫北川,另一座也叫北川。

群山环绕的那座城,留下了3年前那场灾难的深深印迹,留下了上万名不幸的逝者,更留下了许多悲伤和泪水。人们称它:北川老县城。

不远处平原河谷拔地而起的那座城,是重建的北川新县城。宽阔通达的公路,漂亮的羌式楼房,现代化的工业园区,繁华热闹的商场……

北川涅槃,浴火又生。它是中华民族面对大灾大难,不屈不挠,创造人间奇迹的伟大历史见证。

勃勃生机轻掩着曾经的悲痛

5月,初夏的北川。秀丽的安昌河温柔地怀抱着北川新县城,崭新的城市正绽放出勃勃生机。

如果能有幸从空中俯瞰新北川,你会觉得这座城市整洁美丽得有如童话中的城堡。一幢幢楼宇错落有致,按不同风情式样各成一体;中轴线清晰简洁,羌族风情的禹王桥横跨安昌河上,气势恢宏;大大小小的绿地遍布整座城市,绿意盎然。

然而,2008年5月12日,那个漆黑的深夜,当记者一路急行至北川的时候,沿途却看不到一栋完整站立的建筑,交通和通讯已完全中断,到处都是塌方的巨石。在持续不断的余震中,道路两侧的山石“哗哗”滚落,大地不时或轻或重地颤抖。

点击进入本网汶川地震三周年专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