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北川--见证一座城市的重生足迹

来源:新华网
2011-05-09 07:42:48

5月13日清晨,我们随着第一批救援人员进入北川老县城,看到的是一个令人心痛、震惊的灾难之地。逃难的人潮迎面涌来,哭喊声、呼唤声在空气中弥漫。救援者们在废墟之中穿行,“下面有人吗?有人没有?”呼唤声响彻整个县城。

北川,这座历史可以追溯至北周时期的羌族小城,大禹的故里,传承千年,却在顷刻间毁于一旦。

3年过去了,当初的撕心裂肺、山崩地陷已归于平静。一道铁门将北川老县城内外隔离开来,门内的世界安息着上万名逝者。

23公里之外,同一条河流的岸边,新北川在一片荒河滩上魔术般地拔地而起,浴火重生。生者,在这里坚强地迎接着照常升起的太阳。

3年来,我们每到北川新县城采访一次,就要迷路一次。放眼四周,新的楼房,新的街道,新的工厂……一切都是新的。

当地的居民说:“别说你们外地人了,就连我们刚搬进来的时候都经常找不到方向。”

在新北川最具民族风味、最繁华热闹的“巴拿恰”商业街上,居民陈亮经营着一个飞镖扎气球、陶像涂颜色等儿童游乐的小摊子,生意很好,应接不暇。他告诉记者,刚搬进北川新县城时,他本想找个公园摆摊,可找来找去,却找不到专门的公园。“后来我才发现,北川新县城就是一个大公园,在城里走不出三两分钟,就是一块大绿地,每一处都是做生意的好地方。”陈亮说。

一位外地母亲带着女儿来到北川老县城遗址,指着满目废墟说:“这里原来有好多楼、学校,现在都被埋在砖头下面了。”

小女孩奶声奶气地问母亲:“那北川的哥哥姐姐们,以后不是没地方睡觉和上学了吗?”

母亲抚摸着女儿的头发说:“很多外地赶来的叔叔、阿姨们已经帮他们盖了新房子、新学校,那里很美丽、很安全。”

点击进入本网汶川地震三周年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