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北川--见证一座城市的重生足迹

来源:新华网
2011-05-09 07:42:48

最坚强的力量是承担

地震来临的那一刻,北川县县长经大忠正在县礼堂主持青年创业大会,会场里500多人中,有300多名中学生。礼堂剧烈摇晃的那一瞬间,坐在主席台上的经大忠用麦克风最后的扩音大喊:“党员干部留下,让学生娃先撤!”

300名中学生涌向仅有的两扇小门,在场的北川县百名党员干部没一个转过身去。几分钟后,当所有学生娃全部撤走,经大忠才带着干部们冲出摇摇欲坠的礼堂。

从那时候起,经大忠和北川的党员干部们,就成了北川人最强大的精神支柱。逃出来的经大忠一面派人紧急往外报信求援,一面穿行在废墟之中,召集人手组织救人。

但是,他很快就得知了一份让人心碎的名单:北川县财政局73人,仅34人幸存;北川县法院,43人中仅幸存16人;县教育局机关57人,仅幸存24人;曲山派出所8名干警,全部失踪……

整个北川县组织构架遭到了摧毁性的打击,460多名县、乡级干部遇难,幸存者几乎人人带伤,家家遭难。

没有时间悲伤,北川县委将收集起来的1000多面党旗,交到幸存的党员干部手中。那一刻,所有人都流下了眼泪,一个个哽咽着声音坚定地保证:一定把党旗插遍灾区。

3年前,为了能采访到经大忠,记者从地震后第二天就不停地拨打他的电话,然而手机里传来的总是忙音。直到地震后第四天凌晨3点,经大忠才挤出了1个小时时间,接受了采访。

这是一个不愿多谈自己的人。整个采访过程中,经大忠始终谈的是怎样救人,怎样安置群众,还缺哪些物资,唯独不谈自己,不谈家人。

但是记者知道,他的家也变成了废墟,4位亲人不幸遇难。当得知这个消息,旁边的人劝他去看上最后一眼,经大忠沉默了片刻:“失去的永远回不来,我的任务是救活人。”

3年后,在北川新县城,记者再次遇到经大忠,他已经是绵阳市的副市长了,但依然没有离开北川。现在的经大忠仿佛比3年前更忙了,鬓角的白发也多了一些,但仍然不愿多谈自己。

点击进入本网汶川地震三周年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