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2015网络媒体广西行  >  新闻

广西崇左荒田屯:小块并大块 并出新天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西崇左荒田屯:小块并大块 并出新天地
图为芭蕉种植基地。

中国日报网崇左526日电(记者 于熙)26日早晨,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一行来到崇左市龙州县上龙乡民全村荒田屯。自2005年以来,荒田屯针对耕地零散、条块分割等不利于耕作的因素,以乡党委实施的“结对并地”党建工程为平台,采取屯户之间“结对”的方式实施土地“小块并大块”。并地前,全村1057亩土地共分为630小块,实施“并地”后,整合成了89大块,为农业规模化种植奠定了基础。

通过实施土地“小块并大块”,减少耕地田埂节约出50多亩土地,2006年,全屯38户利用这50多亩土地整村搬迁建设新村,农户陆续搬迁到距龙科二级公路300米处统一规划建设新村。目前新村已成为龙州县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并被自治区农业厅列入“百村示范工程”。

在实施“小块并大块”基础上,该屯通过农户合资的方式建设了60亩绿色生态体验农业示范点——百果园。2011年,荒田新村将960多亩土地流转承包给广州大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设了香蕉标准化种植基地。村民从中除获取每亩每年900元租金外,还以反聘方式在大唐公司担任蕉园管理员,实现了农民足不出户多重收入。土地流转后,荒田新村依托周边水陇水库、红军路、土司文化旧址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借助新村完善的文体设施,荒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起来,相继成立了山歌队、文艺队、舞龙队。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村民生活相对宽裕,实现了年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4250元增长到了2013年的16000元。2011年,荒田新村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文明村”。为了实施并地的群众放心,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小块并大块”土地确权工作,对新地块进行调查、测量、公示等,使新地块四至明确,界线清晰,新发了土地证,保障农民群众土地权益。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