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  >  最新消息

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藏羚羊数量恢复到6万多只

中国日报网于熙 2014-10-17 09:46: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藏羚羊数量恢复到6万多只

保护站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藏羚羊绒毛 于熙 摄

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藏羚羊数量恢复到6万多只

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 于熙 摄

中国日报网可可西里10月17日电(记者 于熙)第一次听说可可西里,是看了陆川导演的同名电影。印象中的可可西里是人类的“生命禁区”,却是藏羚羊的生活天堂。这片中国最大的无人区位于玉树州西部,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

可可西里在藏语里译为美丽的青山,美丽的姑娘。“在这里,你留下的每个脚印都有可能是人类留下的第一个脚印”,电影里曾如是说,寓意着这片戈壁滩的荒凉。

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枪声开始响彻可可西里。人们发现藏羚羊绒毛制成的围巾,在国外以每条几千美元的价格出售,非法获利使得盗猎者开始捕杀大量藏羚羊,直至可可西里的藏羚羊由原先的近百万只锐减至1万多只。1992年,索南达杰组织了中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对当时盗猎者的嚣张气焰进行了有效打击。1994年1月18日,索南达杰在追捕盗猎者时,被盗猎者残忍杀害。索南达杰匍匐于地,右手持枪,左手拉枪栓,怒目圆睁,一动不动,犹如一尊冰雕,牺牲在太阳湖畔。没人敢过去。即便死了,他也令人胆寒。1996年,可可西里被列为省级保护区,1997年成立保护机构,同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全国示范自然保护区。

以索南达杰命名的保护站位于可可西里清水河畔,现有工作人员6名,是大规模反盗猎行动的前线指挥所。据站内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十几年艰苦卓绝的保护,目前藏羚羊数量已恢复到6万多只。

如今盗猎者虽然日益减少,但是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们却一刻也不放松,仍坚持开车去巡山,以保证这篇美丽土地的生态安全。当记者问道一位已在这里工作了半辈子的老员工的愿望时,他憨厚的笑了笑说,“希望退休前可以看到保护站里有直升机,更好更方便地保卫着这片土地的和谐安宁”。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青藏行
抹杀 代价
日本要举全国之力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