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郑家纯:“占中”牺牲港人利益不民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5 14:10:47

全国政协常委郑家纯:“占中”牺牲港人利益不民主

  香港文汇报图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占领中环”至今已持续近一个月,香港社会民生受到严重冲击,当中参与者不少是学生。全国政协常委、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日前接受该报专访指,“占中”主事者以牺牲港人利益去“争取民主”,其本身一点也不民主。

  他慨叹,部分学生被人利用,呼吁学生们看清事实,立即撤离“占领区”。他并强调,新世界旗下在港的投资部署不会因为“占中”而改变。

  还在“占中”处于萌芽时期, 郑家纯在2013年3月出席全国“两会”期间,就批评“占中”“以香港利益做赌注,对抗中央”,将令香港经济及社会利益受损,破坏国际形象,他是最先发声反对“占中”的香港富豪之一。

  “拖得越长,冲击越大”

  如今“占中”已发展至骑虎难下,郑家纯日前指出,担心“占中”长此下去会有不愉快的结局,“旺角已爆发多次冲突,虽然学生或许并不乐见,但他们却控制不了场面,导致很多激进的、不同背景及不同心态的人士浑水摸鱼,希望搞乱香港,情况十分危险。”

  他强调不能再拖,“拖得越长,冲击越大”。再拖只会爆发更激烈场面,市民亦会越来越反感。他呼吁学生不要受人唆摆,放弃抗争手段并立即尽快撤离“占领区”。“到了一定的程度就应该有一定判断力,知所进退。”

  对于“占中”者声言要为香港人“争取民主”,郑家纯批评他们本身一点也不民主,以牺牲香港人利益去争取所谓民主的诉求。他强调民主要包容。他又认为“占中”者不应说自己代表香港人,“我第一个就反对”。他强调,法治是香港的基石,“占中”会动摇香港法治,又不明白为何有些法律学者明知“占中”违法,却煽动别人参与违法活动。

  派“定心丸”看好香港前景

  被问到“占中”会否吓怕港人甚至投资者,令新世界集团对香港市场却步,郑家纯就大派定心丸,表示集团的投资决定和部署不会受影响,早前集团独资逾百亿投标港铁大围站上盖项目,就是看好本地发展前景的佐证。

  谈及目前“占中”对旗下业务带来的影响,他表示,旗下巴士公司及零售业务受影响较大,“(损失)两三成啦,都无办法,应该都是暂时性的。”不过,他警告如果政治争拗持续,一定会对香港的投资环境带来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