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理解未来’走进京东——大数据驱动下的变革”讲座在北京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理解未来’走进京东——大数据驱动下的变革”讲座在北京举行

当前,大数据与商业应用的结合,对我们的思考模式、生活习惯和商业法则都进行着颠覆。从智能交通到能源管理、从政府财政到医疗体系都在因为大数据的使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而如何利用大数据打造智慧城市、提高扶贫精准度、关注农业发展、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等等也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中成为提案热点。即使日前在人机大战中一鸣惊人的阿尔法狗,它的每一次落子也都是大数据分析驱动下的决定,离开大数据的支持,再聪明的“狗”在人类面前也难求一胜。

毋庸置疑,我们正生活在逐渐被大数据掌控的时代,如何理解这种大数据驱动下的变革?

2016319,北京,第十四期理解未来讲座走进京东集团总部,特别邀请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邢波、京东集团CTO张晨与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赵一鸿、IBM中国研究院总监苏中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研究员朱军,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联袂深度解读。

在开场的主旨演讲《 为人工智能装上引擎》中,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邢波为了便于大家理解,特意一改往日讲技术干货的风格,以登山为比喻,从人工智能的源头细说人工智能的历史变迁。在邢波看来,登山与人工智能计算任务有息息相通之处: “人工智能计算任务像登山,有明确的、可以用数学描述的目标,本身有弹性容错性和随机性。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也像登山,遇到各种各样的起伏,有各种各样的思路的跳跃和重新的定位。”

“‘理解未来’走进京东——大数据驱动下的变革”讲座在北京举行

AlphaGo大胜李世乭之后,媒体立刻被各色舆论所充斥。有人激动于人工智能的辉煌成果,有人则战栗于人工智能可怕的潜力。邢波认为,“人工智能和人类对决不是什么大得了不起的事,人类和机器的对决自古就有,现在还在发生。马车被火车战胜后,同一时代的人类发明照相机,有人惊恐照相机来了,画家失业了,但是现在画家还是活得好好的。人机大赛是我们技术上的里程碑,展示了人类的功劳,我们要以欢迎的心态接受它。” 因为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所走的路不同,我们大可不必杞人忧天。“人的头脑有很多独特的东西,创作性思维、感情、常识、美感,这都是人工智能无法企及的,正如孔子、拿破仑、贝多芬、爱因斯坦不会被机器代替一样。”

京东集团CTO张晨的演讲《在数据的王国里用更好的体验创造更大的价值》以大数据的应用为切入点,强调了精准的大数据的价值,京东拥有中国电商最完整、最精准、价值链最长的数据,这是亿万中国用户真金白银的购买行为诞生的数据

“‘理解未来’走进京东——大数据驱动下的变革”讲座在北京举行

张晨的观点也代表了京东的客户观:顾客和商家一定要实现双赢,单赢永远不会长久。以京东的个性化服务、推荐搜索为例,要真正把服务做好,不是对所有人都提供一样的产品,而是根据每个人习惯、收入和家庭等因素,度身打造能够陪伴每一个人的产品。正是大数据使这一切成为可能。对于京东和张晨而言,大数据不仅能降低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创造价值,最重要的是还能够给用户带来品质生活

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赵一鸿在他的演讲《智慧商业——大数据赋予的智慧力量》则更多地从技术角度为大家描绘了京东大数据的发展现状及对未来的展望。大只是一个维度,更重要是准、精。我们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建立精准用户画像、产品画像和商铺画像。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有一系列各种各样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算法,这就是算法平台。结合我们的业务,把数据里的价值做了深度的挖掘和分析,结合我们商业系统的应用,最后为我们京东整个客户包括我们京东自己的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价值,这就是京东大数据的今天。

“‘理解未来’走进京东——大数据驱动下的变革”讲座在北京举行

赵一鸿相信,在商业战略性、决策性上,人工智能完全可以达到专业人士的水平甚至是更高,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系统,在商业决策上能比我们最专业的人员都更加专业。

对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 IBM中国研究院总监苏中在其演讲《多模态数据分析在认知商业中的应用》中一开始便谈到:“ IBM研究部门一直在做很多技术思考。我们很大的任务是要看未来技术发展、产业发展,怎么改变这个世界。”对于大数据,苏中认为,“数据一个是人产生的,还有就是传感器、摄像头不断的产生数据。这些数据可能带来帮你的企业提供更好的预测。IBM硬件、软件、服务都做,去年只有一个题目就是DATA。我们的计算能力比以前强了,还有大量的数据帮助算法,数据本身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理解未来’走进京东——大数据驱动下的变革”讲座在北京举行

而对于近期炒得火热的人工智能话题,苏中的看法是:“通用工具是我们需要的,通用工具解决所有的问题才是重要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对话环节中,几位专家从学术和应用等不同角度,结合大家关心的人机围棋大战等焦点话题,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展开了热烈讨论。未来论坛将在后续深度报道中为大家呈现精彩内容。

“‘理解未来’走进京东——大数据驱动下的变革”讲座在北京举行

正如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的结语中所道:“大数据并不是一个充斥着算法和机器的冰冷世界,人类的作用依然无法被完全替代。大数据为我们提供的不是最终答案,只是参考答案,帮助是暂时的,而更好的方法和答案还在不久的未来。”

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推动下,人类文明更加璀璨的时代已经到来。迷雾正在散去,一个更快、更好、更富有创造力的世界不再是遥远的期待,而是切近的未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银行卡刷卡手续费9月起大幅下调 中国成为韩国上市债券第一大持有国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