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P2P江湖逐鹿:90% 要么死 要么转型

2015-09-16 12:56: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野蛮生长走向良序发展,对当下三四千家的P2P企业而言,或将不可避免地经历一段阵痛期,而率先开第一枪的是来自P2P聚集重地的深圳。


监管在行动,业界在恐慌,P2P步入下行通道。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8月以来,深圳有近30家P2P平台,遭到经侦部门突袭调查,这其中包括了知名企业融金所、国湘资本、富达亚等。


作为近年来最为火爆的互联网金融,P2P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金融的缺失,一方面帮助了企业与个人,但另一方面由于透明度低以及监管缺失风险模式一直也备受诟病。

近千家问题平台


  根据相关平台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底,全国累计问题平台达到976家,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2.2万人,涉及贷款余额为74.87亿元。

  而对于此次深圳官方如此大规模的调查,也有业内人士告诉前海传媒,此次摸底很大可能是为即将出台的P2P监管细则做准备。虽然央行以及相关部委于今年7月18日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但具体的法案法规仍在酝酿中。

  不过,在许多从业者看来,今年内出台P2P监管细则的概率相当大,甚至也不排除10月份出台。

  针对深圳的此次整顿措施以及P2P监管细则将涉及哪方面内容,前海传媒日前专访了小牛在线首席运营官余军。

  个人与信息中介

  在余军看来,像近期深圳的调查事件,监管层是希望有目的性、导向性地规范行业,在P2P没有完全下达监管细则的时候,相应的自律是应该的。

  余军指出,P2P要避免出现自融和假标的问题,原则上只能做小而分散的业务。"如果平均一个用户借款数额五万元,发假标的可能性很小,因为造假的量太大。但如果做大标就不一样,可能一个标就几千万,因此造假的量会小很多,相信监管层意见还是希望以小额分散为主,不希望有系统性风险。"

  余军强调,7·18指导意见中其实已明确规定,网络借贷平台就是做个人对个人的信息中介。目的就是防止资金池、防范自融合假标,而资金池和防范自融合假标是需要相关部门介入和防范的。

  "其实,监管层是希望P2P做信息中介,如果是信息中介,我们就要区分两件事,第一是不是做个人对个人的普惠金融,它主要基于人的信誉,风险可控。如果做的是企业对个人,企业可以宣布倒闭,因为它是有限责任制,这个钱收不回来,风险不好把控。银行的都覆盖不了,利润都下降了这么多,何况是一般的公司。"余军进一步说到。

  大多数P2P面临淘汰

  显然,伴随着实体经济的持续疲弱,传统利润以及风控相对不错的中国银行业也迎来考验。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总和达到7086亿元,同比增长了178亿元,增速为2.58%,比去年同期10.66%的增速下降显著。与此同时,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资产总额达到了8703亿元,同比上升3121亿元。

  余军也坦言,目前小牛在线的投资回报一年期为13%左右,预计今年会降到12%,未来整个行业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总体来说,余军对基于个人与个人的信息中介平台较为看好,这也是他来小牛在线的一个原因。他举例,在全球范围内,富国银行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原因主要是做个人银行,国内有些网贷平台也存在了九年、十年,也是专注做个人。个人对个人信息中介平台将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前景。

  但对于眼下三四千家的名义P2P,余军也称,真正基于个人对个人形式的可能不到一百家,其他的后期要么被淘汰,要么要转型。

  具体到小牛在线,余军还透露,目前公司成交量60亿,预计年底能达到100亿,公司正筹备在香港上市事宜,10月份将开始审计。"我们对上市成功与否没有预期,因为上市不是重点,我们希望在上市过程中对公司的严格审核可以作为小牛在线后期发展的良好开端。"

  他还表示,小牛在线后续将上线基于场景形式的网络借贷。"比如可以跟迅雷合作,在迅雷购买一年的会员,通过小牛在线就能拿到500-2000的授信,瞬间秒借,不用风控,我们准备在全国VIP体系中,推50家,类似迅雷、YY、爱奇艺、优酷、PPTV、PPS等,它们也可以给自身会员增值。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余军 P2P 资金池 小牛 平台
众怒 入侵
发改委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