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智金汇CEO杨溢:希望平台项目5年内增值10-20倍

2015-09-16 12:49: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许多同行的眼中,她学富五车、她创业激情爆棚、她是典型的女强人……但在她自己看来,现在所做的一切只是将人生所学的知识、所积累的经历通过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展示出来罢了。今天的人物专访,众筹之家带你一起拜访互联网金融创业新星——智金汇创始人杨溢。

智金汇CEO杨溢:希望平台项目5年内增值10-20倍

杨溢,2002年赴日本Sapporo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留学,研究生毕业后曾在JTB NetFrontier等国际知名企业任职。2010年回国加入CA创投,主导了CA对房多多、胡莱游戏、懒人听书等十几家公司的投资。20152月份,注册成立深圳前海智金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创建智金汇平台。

 

智金汇的成立:变革传统创投业务的弊端

谈到智金汇成立的初衷,杨溢首先提及了传统的创投业务实际上在项目质量、投资风险等方面存在弊端。杨溢指出,传统创投机构有可能同时投资多个项目,其中一个成为“独角兽”就达到预期目标了。但平台的项目量会越来越多,需要建立一个分散投资风险的机制,因此投资策略主要还是求稳为主。

在“互联网+”地位被正式提升为过国家级发展战略之后,杨溢认为国内的创投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创新机遇,而智金汇就是她实践 “互联网创投”的第一步。她表示,证监会给“股权众筹”贴上了小额、大众等标签之后,就意味着大多数平台在现行的制度之下不太适合做“股权众筹”,而是做互联网私募股权投资。将传统创投的业务和互联网相结合,两者特有的属性所产生的化学作用就能成为创新的来源。

 

 

智金汇发展现状:平均一周完成12个项目认筹

智金汇CEO杨溢:希望平台项目5年内增值10-20倍

与许多平台刚上线需要经历磨合期不同,自今年5月份上线以来,智金汇平台上的10几个融资项目,其中80%都能认筹成功,相当于一周完成12个项目的认筹,发展速度十分惊人。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杨溢透露,做好充分的准备是她最大的法宝:“虽然平台起步比较晚,但我在2011年就已经开始关注这个领域了。天使汇、大家投等平台上线的模式我们一直在研究,储备相关的人才。”

杨溢坦言,智金汇现在的项目量并不算大。但从良好的融资效果可以反映出,这些项目质量属上乘。至于项目的来源,杨溢表示,这和她以往从业经历中积累的人脉不无关系:“我们现在很多项目源都是知根知底、熟稔朋友推荐的,这些朋友包括像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之类的。”杨溢说,此前积攒的项目目前还能满足平台的发展需求,但随着智金汇平台不断拓展,引进更加优秀的投资人、加强投资部门的建设、多方挖掘优质项目等工作也将被提上日程。

 

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对项目的准确判断

杨溢还指出,如何维持融资项目上线速度与充足、有效投资人之间的平衡,是所有股权融资平台发展的共同难点:“一旦投资能力和上线项目的能力不匹配,就很有可能会出现项目募资额完成不了的情况,所以项目也要有,投资方也要有,做平台就是要做一个平衡。”

而在谈到私募股权融资平台的核心竞争力的时候,杨溢表示,在自己此前的就业经历中曾有过与红杉资本的项目合作经历。红杉资本对项目判断标准,以及沈南鹏说过的一句话都对她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沈总曾经说过,创投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就是对项目的判断能力”。从杨溢的角度来看,与可以直接通过直观数据来判断好坏的PE项目不同,无论从平台还是投资人角度来说,VC阶段的项目需要更多个性化的判断。这意味着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对项目的挖掘和判断能力。

选择项目的三大侧重点

智金汇CEO杨溢:希望平台项目5年内增值10-20倍

第一个是智能硬件。因为物联网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智能硬件尤为明显。以刚在智金汇平台融资成功的智能陪伴情感机器人——小白机器人”为例,虽然智能语义刚刚起步,但该团队所做的效果还是令人诧异和满意。根据项目介绍,它的智能化程度甚至比苹果的Siri还要高,用户在对话时明显能感觉到“朋友”般的回复。

第二个是大健康。健康始终是人们关注的主题。在日本长达八年的时间里,杨溢发现,日本年轻人的健康保健市场已经发展地比较成熟,相关的保健品、营养品都比较多。而结合中国当下社会现状,年轻人的亚健康问题其实是非常明显的,一些颈椎、腰椎等方面的疾病都呈现了年轻化的态势。因此,中国年轻一代的健康意识只会越来越强烈。

有市场就有需求,目前正在智金汇平台上融资的“九阿哥”项目就属于该领域。据了解,这个项目曾获得过投资达人徐小平的投资。除了对团队欣赏之外,基于上述原因,杨溢认为该项目切入的大健康领域有望成为投资领域的下一片蓝海。

第三个是泛娱乐文化产业。杨溢表示,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了,普罗大众的精神文明需求也与日俱增。毫无疑问,泛娱乐文化产业正逐渐成为市场经济中必争之地。笔者在智金汇平台上浏览发现,目前正在融资的“拖把儿”、以及已经完成融资的“WE”、“今晚去哪儿玩”等项目都在此类产业的范畴之内。

 

未来发展规划:5年内平台项目增值10-20

尽管在短短三四个月内,智金汇的项目质量以及融资效果都比较令人满意,但杨溢表示,平台发展仍然处于初步阶段,需要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目前平台的大多数项目主要还是遵循以往的项目挖掘、尽调、投放、募资、结束、投后管理等较为冗长的流程。所以我们想把这个流程更加简单、更加标准化。”她透露,智金汇目前正在改版,除了简化流程之外,改版后的用户体验也值得期待。

在谈到智金汇未来的发展规划时,杨溢满怀期待地说:“考虑到现在我们很多项目都是几千万的规模,所以希望在5年之内,我们平台上的项目能增值1020倍。而在数量上,争取投放项目达到500个,其中100个项目的市值能够超过10亿的规模”。

 

登录智金汇平台官网:www.zhijin.vc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众怒 入侵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