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寨“德系”装修公司广告恐受罚

2015-09-14 12:38: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年来,“德系工艺、德标工程”概念在家装业很流行,全国各地不少装修公司都号称自己的“德系”装修。众所周知,德国是世界名牌最多的国家之一,在室内装饰装修方面德国也是走在世界前列,因而有“住在德国”之说,中国家装公司正是利用了消费者对德国产品的信赖,推出“德系”的家装概念。但去年德国一家著名管道管件企业的技术总监和项目总监到成都,对市场上的“德系”装修进行一番实地考察,他们最后发现一些所谓的“德系”家装连“德系”的皮毛都不算。

    据德国著名管道管件品牌企业的技术总监和项目总监介绍,真正的“德系”装修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使用正宗的德国品牌主材和辅材,二是严格按照德国的《德国室内建筑装饰工艺标准》施工,而国内目前的“德系”几乎都达不到严格意义上的要求,“德系”装修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主材和辅材不完全是德国品牌。几乎是使用少部分德国品牌甚至也还有来历不明的“德国品牌”,一些建材被装修公司号称德国进口,而实际上却是完全国产的假洋品牌,装修公司也无法提供该产品的进口报关单。在国内的“德系”装修中,国产建材也是“德系”装修公司大量使用的。

    二是施工工艺技术跟德国毫无关联。目前国内的“德系”装修公司,基本上没有德国施工技术方面的员工,也没有派出施工技术人员到德国进修学习。“德系”装修公司里连《德国室内建筑装饰工艺标准》文件都没有,装修公司自己也不清楚德国标准的具体规定,没有给业主提供德国标准文件,“德系工艺”就是两眼一抹黑的虚构概念。

    去过德国的人都知道,德国城市住宅装修很讲究技术性与人性化,因而真正的“德系”装修是造价不菲的。如德国的卫生间里总是把马桶水箱安装在墙体里面,类似于壁炉的做法。窗户门窗一般往里开,这样做是考虑到窗户玻璃的卫生好做,在窗户外侧则安装了可活动的金属叶片,一旦主人外出旅游时金属叶片可以合闭而起到防盗的作用,在更为高级的住宅或酒店里,窗户还可以纵横向开启。哪怕是一个电源插座,德国人也考虑到了使用的安全,所以电源插座的插孔部位是凹陷的......

    德国的装修从业门槛比较高,一般专业装修施工人员都具有工程师职称,因而他们的施工技术也才堪称世界一流。而我们国内的装修公司,用的是土生土长的装修工人,装修公司一个口号装修工就成为“德系工艺”的技术人员,这样的“德系工艺”怎么能与德国的工艺相提并论呢?

    面对泛滥的“德系”装修广告,消费者广泛关注的同时也不乏质疑,法律界人士对此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根据这条规定,装修公司如果客观上不具备条件而宣传“德系工艺、德标工程”之类,就属于虚假广告;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广告使用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引证内容的,应当真实、准确,并表明出处。引证内容有适用范围和有效期限的,应当明确表示”,根据这条规定,装修公司宣称的“德标工程”施工工艺的对照标准必须是德国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否则也构成不真实广告。第二十八条还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这一条很明确规定“德系、德标”装修如果不具备真实的德国标准,或者让消费者误解为是德国技术装修,都将受到法律的处罚。针对装修市场山寨“德系”泛滥,消费者还是不要盲从盲信为好。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g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