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界急救日:湖南举行大型急救技能展示公益活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急救日:湖南举行大型急救技能展示公益活动
急救技能展示公益活动现场

世界急救日:湖南举行大型急救技能展示公益活动
医疗人员现场演示徒手心肺复苏应急措施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912日电12日上午,湖南省院前急救专业委员会在长沙河西步步高广场组织急救大型急救技能展示公益活动。湖南省院前急救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杨明施教授等急救专家现场传授气道异物梗阻急救、外出血包扎、徒手心肺复苏等生活中常用的应急措施。

据悉,“世界急救日”为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始于2005年,由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发起,目的在于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普及急救知识,让更多人士掌握急救技能,在事发现场挽救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

相关资料显示,世界每年因各类意外事故致死者约350万人,也就是说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于非命。我国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每年死于心脏骤停总人数54.4万人,意味着每天有1511人、每小时63人、每分钟至少1人死于心脏骤停。

杨明施教授介绍说,病人死亡呈三个高峰分布,第一死亡高峰在发生事故后60分钟内,死亡数量占50%,称为现场死亡。第二死亡高峰出现在事故后24小时内,即早期死亡。第三死亡高峰出现在事故后14周,占死亡数量的20%。抢救应该针对创伤后第一死亡高峰和第二死亡高峰内的危重病人,这类病人是救治的主要对象,临床上的抢救也主要集中在这个阶段。

在现场每推迟1分钟抢救,病人的死亡率就上升3%,抢救越早,成功率越高;发生事故后60分钟内,前10分钟起着决定性作用,医学上称之为“急救白金10分钟”。因为心跳停止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率可达到50%,超过这一时间被救活的希望就很渺茫,医学上又称之为“黄金4分钟”。

创伤约占全球死亡率7%;中国创伤致死率也是逐年上升,每年因创伤的死亡人数已达70万。创伤后1小时得到救治死亡率为10%8小时得到救治的死亡率则高达75%。因此对于危重多发伤、严重创伤和失血性休克病人,美国马里兰大学创伤中心创始人考莱教授又提出了创伤后“黄金1小时”的概念。

专家表示,脑组织在常温缺血缺氧情况下只能耐受46分钟,若及时采用胸外心脏按压抢救,就可以把时间窗延长至20分钟左右,救护车就有可能在延长的抢救时间内赶到,抢救病人生命。研究证实:心跳骤停后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50%能被救活;46分钟开始进行复苏者,仅10%可以救活;超过6分钟者,存活率仅为4%;而10分钟以上开始复苏者,几乎无存活可能。受交通状况影响,110急救中心从接到现场报警,到派出专业人员赶到现场急救,平均为12分钟左右,因此院前急救措施是否得当十分关键。

据悉,本次活动也是“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之一,当天,湖南省14市州同步举行了急救大型“快闪”公益活动。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