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哈尔滨"螺丝瓶"超龄服役成市民身边"炸弹"

新晚报康福柱 2015-04-28 10:36: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哈尔滨

街头拉运液化气钢瓶的车辆中依然有禁用的“螺丝瓶”。

新晚报4月28日讯根据国家规定,从2011年10月1日起,所有护罩用螺丝连接到瓶体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即“螺丝瓶”被全面禁用,由焊接瓶取代。4年过去了,记者走访发现,哈市仍有人在使用“螺丝瓶”,记者找了个“螺丝瓶”到一家充气站充气时,也没遇到任何阻碍。为啥早该退役的“螺丝瓶”还有人在使用?怎样从源头上监管?

1调查

仍有市场摊贩

和居民在使用

近日,记者在平房区一新建小区发现,有居民依然在使用早已禁用的“螺丝瓶”液化气罐,这户居民说,小区还没通燃气,只能用液化气罐来做饭,这个“螺丝瓶”液化气罐是临时租来的,用了快两年了。对“螺丝瓶”早被禁用并不知情,也没听说“螺丝瓶”有什么危险。

记者走访看到,“螺丝瓶”仍在使用并非个例,街头一些拉运液化气钢瓶的车辆中,有的车厢内就会掺杂几个“螺丝瓶”,一些市场摊区也有人在使用。道里区河松街上一制作油炸食品的小贩使用的就是“螺丝瓶”,一些顾客在摊位选购食品,对身边存在的危险浑然不知。

2危险

瓶身容易腐蚀

连接点易泄漏

“螺丝瓶”是1996年10月1日前生产的,每隔4年检验一次,使用期限为15年。长期使用钢瓶内部会附上液态化学物品,瓶身容易腐蚀、变薄,特别是螺丝与瓶身的连接点容易出现泄漏,产生煤气中毒,也会降低钢瓶的承压能力,有爆炸的危险。2011年10月1日“螺丝瓶”被禁用后,现在市场上的液化气钢瓶以焊接瓶为主。

目前,一个新的焊接瓶价格在150元至170元不等,而一个“螺丝瓶”为30元。充气站折价后回收“螺丝瓶”,而且要送到有资质的检验单位做破坏性处理,若非专业报废处理,易发生火灾、爆炸。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燃气管道的普及,液化气钢瓶的使用总体上呈萎缩之势。目前哈市使用液化气钢瓶的群体主要分布在餐饮业、居住在城乡接合部的居民、早夜市的摊贩和一些进户后燃气未开栓的新建小区。

3原因

没从充气源头上

彻底把住关

记者调查发现,少量“螺丝瓶”还能继续在市场流通使用,主要是没能从充气这个源头上彻底把住关。

《哈尔滨市燃气管理条例》中规定,不得为不合格、超过检验期限的钢瓶充装燃气。从事液化石油气运输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危险品运输有关规定,不得拉运超过检验期、不合格的充气钢瓶。记者询问街头上一个为客户代换煤气的人员,家里有一个老式的“螺丝瓶”还能不能充气,这个人员说能充,保证足斤足两。记者找到一个“螺丝瓶”来到道里郊区一液化石油气站,在开票交费时,收费人员并未询问是哪种液化气罐,充气时工作人员对“螺丝瓶”也视而不见,拿过去顺利充好。

在充气站前,记者还看到,一辆小型货车上装了不少液化气罐,两名工人不时将气站内充好的气罐放到车厢内,在充好气的钢瓶中就有两个是“螺丝瓶”。

4监管

充气站分属多家

管理有难度

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一位工作人员说,从2011年10月1日后,监管部门就曾要求充气站禁止再给“螺丝瓶”充气,一经发现,会对充气站进行处罚。但充气站的所属部门并非一家,诸如农垦、森工等都有充气站,从事液化气罐上门服务的人员在哪里充气也都不确定,管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市燃气办工作人员说,监管部门不能处罚“螺丝瓶”使用者,只能建议其不要再使用,并要求充气站严禁给这种钢瓶充气。但少数人为躲避检查,做起倒罐行当,先用大罐从充气站充气,然后再上门为用户的小罐充气,用户手中的“螺丝瓶”很难被发现。

声音

采访中,也有一些市民对“螺丝瓶”的危险表示担忧,称既然国家早已明令禁止使用,有关部门就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尤其是从充气站这个源头把好关,坚决不给“螺丝瓶”充气,“螺丝瓶”自然会没有市场。经营者也应多从安全去考虑,不能为了多卖一罐气,就对“螺丝瓶”视而不见,万一发生爆炸,涉及的可能不是一家一户,尤其在人流密集的市场摊区,危害就更大。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螺丝瓶 螺丝连接 炸弹 服役 超龄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