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街头叫卖的激光手电可致人失明 有人买来当玩具

中国吉林网王春胜 2015-04-27 11:05: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街头叫卖的激光手电可致人失明 有人买来当玩具

男子路边售卖激光手电筒

街头叫卖的激光手电可致人失明 有人买来当玩具

市民买回去当玩具

开车行驶在路上,眼前突然射来一束又远又明亮的绿色“激光”,这种科幻片里的场景,日前真实出现在了长春市长郑公路一带。近日有读者爆料称,在长郑公路上有人出售大功率激光手电筒,“绿光”横扫路面,给交通安全带来了不小的隐患。记者通过几天的调查发现,这种大功率的“激光”手电筒威力确实不小,光线能照出千米远,不但存在安全隐患,还可能引起人身伤害。

读者爆料>>

有人在路边售卖激光手电筒

“在长郑公路上发现‘光污染’,老远我就看到了,着实被它震住了。”4月20日,读者徐先生向记者报料称,当天晚上8点左右,他驾车从长春出发到公主岭市大岭镇方向,在长春市长郑公路西新镇路段处突然看到有几束明亮的绿色灯光,光线照得非常远,还时不时地会射向路面,“我停下来一看,是几个摆摊的在那里卖一种激光手电筒。虽然看着挺漂亮,但那光线挺耀眼的,总感觉不太安全,尤其是对我们驾驶员而言,要是不小心晃到眼睛,就看不清楚了,很容易出事故。”徐先生说,这种手电筒的威力实在太大了,打出去的光要比汽车的远光灯强百倍。

昨日晚8点,记者来到长春市长郑公路上,老远就看到一束绿光在道路上扫来扫去,走近一看,几名男子正在售卖激光手电筒。“这东西很好玩,你看,老远就看得到。”男子朝天打开手电筒,绿色的光柱直射天空,十分明亮刺眼。

记者踏察>>

射程达千米10厘米外可引燃火柴

这些激光手电筒是否会像徐先生所说的那样晃花司机的眼睛?在长郑公路上,记者花100元钱购买了一个,在现场试验了一下,在60米开外,激光射在身上并没有明显的感觉,但当光斑掠过记者右眼时,强光瞬间充满了视线,如同近距离被汽车远光灯直刺眼睛一般,闭眼休息1分钟才勉强恢复视力,而这种手电筒的射程可达千米。随后,记者又将一根火柴放到距离手电筒5厘米的地方,即使在夜晚室外的低温下,照射40秒左右,火柴头上便燃起了青烟,记者换了四五支手电筒,结果均一样。

在现场,售卖激光手电筒的男子告诉记者,只要将激光头上的帽拧掉,光打成一个点,就可以当打火机使用,就向聚光镜一样,将光聚集到一起发出热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卖激光笔的男子还是购买者,都把这种强劲的激光手电筒当成了玩具。男子时不时用绿色的光束扫过路面,穿过行驶的汽车。附近居民于先生给家里的孩子买一个玩,当被问及安全问题时,他表示,“有大人看着,没什么事。”

安全隐患>>

“三无”激光手电筒可“私人定制”

因为夜晚发出的光照射程很远,很引人注意,不少路过的司机都停车购买。记者注意到,不一会儿工夫,该男子就卖了5个激光手电筒。甚至有位大胆的司机说,买这个手电筒就是为了玩,开车时如果发现有人用远光,就用它“回击”,对方司机肯定头昏眼花。

记者在网上查找资料得知,这种黑色激光手电筒,又称绿色激光笔,其输出亮度极高,为一般红色激光笔的数十倍以上,天文爱好者常用它来指星星,也称“指星笔”,淘宝上有不少网店出售。记者联系上一位淘宝卖家,对方表示,这种激光手电筒一般射程可达上千米,功率在300毫瓦左右。

记者发现,这种手电筒除了配备一个充电器,上面没有任何功率标注、厂家厂址,也没有说明书,且都是“私人定制”的,“你想要什么牌子,我就给你贴什么牌子。”卖手电筒的男子说。

专家提醒>>

激光手电可致盲不要轻易购买

昨日,记者咨询了吉林大学物理系李老师,他告诉记者,激光手电筒尽管没有标示,但从射程和亮度来看,路边售卖的这种激光手电筒功率在几十到两三百毫瓦之间。而按照我国现行标准,这种功率的激光束若直接射入眼睛,会对眼睛造成伤害,“类似于将太阳光汇焦后产生的灼热,轻则会造成眩晕,严重的话可能会致盲。”李老师说,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买这种东西玩,更有家长买给小孩子,不但有交通安全隐患,甚至可能造成人身伤害。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眼科的王教授介绍,此类激光手电或激光笔射出的激光具有聚光能力强、方向性强、光束集中的特点。如盯着激光笔看,由于激光能产生热量,最终照射的地方就会被严重灼伤,感光细胞随之死亡,而眼睛的感光细胞死亡后不能再生,视力也会永远不能恢复,这种光对皮肤也有一定影响。对此,王教授提醒市民,选购这些激光产品时需特别谨慎,最好不要给孩子购买,以免造成伤害,卖家也不要对着人照射。

长春市交警支队的王警官表示,激光手电筒射出的绿光会对驾驶员的视力造成某种程度上的伤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虽然目前在法律条文上,对在路上使用激光手电筒还没有强制性的相关规定,但可以参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远光灯的相关条文来进行相应罚款或扣分。(记者王春胜)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激光 激光能 手电筒 致人 失明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