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又是一年春好处 梅河口项目建设迎来了黄金季节

中国吉林网谢晓林 高正佳 毕玮琳 江培山 2015-04-27 11:05: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 谢晓林 高正佳 毕玮琳 江培山

是什么,让这里的经济发展释放出巨大能量?

201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24.8亿元,同比增长12%;全口径财政收入达38亿元,同比增长12.4%;地方级财政收入达26.9亿元,同比增长23.6%。4项指标增速均名列吉林省各县(市)第一。

是什么,让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

老城区改造完成的同时,一座新城在辉发河南岸迅速崛起,辉发河两岸几十栋超过20层的建筑鳞次栉比,人们形容梅河口“长高”了、“变大”了。梅河口,正在向中等城市的目标迈进。

是什么,让这里的民生不断改善,人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答案是:扩权强县,先行先试,做好“无中生有”大文章。

梅河口,地处我省东南部交通要冲,是早期商品贸易流通集散地,辐射周边地区。更因为30年前有过升格为地级市的经历,所以,2013年8月,当梅河口成为全省两个扩权强县的试点时,曾经的积淀和能量借势得以迅速释放。

项目建设风生水起,转型升级蹄疾步稳,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梅河口迈向中等城市的重要支撑

又是一年春好处,梅河口项目建设迎来了黄金季节。

吉林四环制药投资1.2亿元、年产4000万支冻干粉针剂项目二期工程正紧张建设。总经理王建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是亚洲最大的冻干粉针剂产品生产基地。”他告诉记者,今年另两个投资分别超亿元的项目也已经开工。到2014年年末,四环制药在梅河口累计投资18亿元,上缴税金24.3亿元。

民生仓储物流加工园区,一派繁忙景象。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依托梅河口果仁亚洲加工集散地优势,通过建设园区,推动产业集聚和企业集群,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产品优势。对此,市委书记庞庆波的构想更为大胆和长远:物流产业是梅河口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产业升级的一个主攻方向,要利用梅河口原有的贸易流通基础,按照中等城市的目标功能,将其融入“长吉图”战略,进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庞庆波介绍说,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确定扩权强县试点,是梅河口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好像一夜之间,我们的思路就变得开阔了,站位高了,胆子也大了,能量得到了巨大释放。”从庞庆波办公室的墙上那张“2015年重点项目推进表”上我们看到,今年,全市计划开工建设的工业项目就有210个,总投资156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59%。

两个轮子一起转,转出一片新天地——积极开展项目建设、以增量带动结构优化的同时,促进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发展,以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阜康酒精有限公司,在历经一段艰苦后,迎来了新的曙光。原料价格上涨和市场销售不景气,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困难。他们果断投资1600万元用于技术改造,回收生产废水,然后由水变汽,再通过生物发酵、压缩,生产天然气用于汽车动力,年可增效2000万元。

创源化工,通过和吉林森工集团重组后,投资8500万元进行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一跃成为东北最大的环保胶——脲醛胶生产企业。2014年4月投产,当年完成产值4.7亿元。总经理陈永生满有把握地说,今年同比增长幅度不会低于29%。

市工信局提供的一份资料表明,今年,全市将投资126亿元,完成130个扩能改造项目,开发新产品25种,实现新产品产值44亿元。

项目建设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梅河口市县域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引擎,为梅河口向中等城市奋斗目标一步步迈进起到了强大的支撑作用。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大幅提升城市品位与层次,一个中等城市轮廓已经开始显现

梅城旧貌已翻新,

紫燕归来费识巡。

更有沿河三十景,

匠心工笔醉游人。

这是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活动室墙上的一首七绝《梅城素描》,作者是社区居民李延平。

当置身梅河口这座城市时,今昔对比,蓦然发现,自己的感受远比诗人描绘的更为直观、强烈。昔日狭窄的街路和老旧建筑难觅踪影,与老城区相对应的辉发河南岸新城区已成规模,街道宽敞,高楼林立。

市区内的辉发河上,矗立着4座公路桥,其中,高62米、拱塔造型的梅河大桥格外引人注目,成为梅河口的地标建筑,彰显出气派和城市品位。7公里的沿河景观带,夏天,甬道、回廊、亭台掩映在绿荫中。夜晚,两岸的霓虹灯倒映在河水中,犹如蜿蜒于新城老城中间的一条彩练。这里,既是城市景观带,更是宜于百姓娱乐、健康为一体的园林式活动场所……

这些变化缘于加快向中等城市目标迈进的步伐、提高城市承载功能的规划蓝图和时不我待的拼搏实干。

连续3年投资13亿元用于老城区改造。市直112个部门单位全员参战,包保了154个居民小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和路面硬化,用时不到3个月。紧接着,43条街路拓宽改造相继告捷。市建设局负责人说,今年,他们将在老城区改造完成的基础上,实施提升工程,让老城、新城比翼齐飞。

投资8000万元的长白山植物园,于2014年10月在辉发河畔建成。这里将汇集长白山区千余种植物,目前已有300多种被植入园区。再过几年,人们就可以在这里流连园区,遍览长白山植物。奇妙而又睿智的构想令人赞叹不已!

投资4亿元、总计22层的“众诚建国酒店”已于近日开工建设,这将是梅河口第一座五星级酒店。明年9月建成后,将成为梅河口市另一个标志性建筑。能容纳3000人的体育馆也即将动工。

提升城市品位和承载功能,不仅表现在建设上,也体现在管理上。初到梅河口,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甚至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一切都井然有序,街道两旁所停车辆一律车头面向马路。于是,有人在“长高”了、“变大”了后面又续上两句“干净了”、“漂亮了”。

社区,既是民生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它起着承上启下的不可替代的作用。4月7日早8点,我们来到光明街道莲花社区采访。这是一个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大型社区办公场所,院子里的草坪已经泛绿。一楼活动室内,摆放着健身器材,5位大妈在一起摆龙门,聊得热火朝天。相比之下,邻桌4位大爷的麻将局则要安静得多。司法专干柳嵬办公室,她和另两位热心居民——被称为“守卫幸福先锋队队员”,正在调解两户居民的矛盾。

市领导对我们说,社区对梅河口经济发展和参与城市管理功不可没。 (下转第三版) 春风时雨气象新(上接第一版)一位外地客商参观了社区后感慨地说,有这样高素质的居民,有这样和谐的氛围,投资兴业都觉得踏实、放心!

解民之忧,福祉于民,让民生幸福与中等城市的生活目标同步行进

加快发展,是为了惠及于民,让群众感受更多的获得感。梅河口市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让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海龙镇居民李海燕眼含热泪讲述了她和家人由悲转喜的经历。25岁的女儿患尿毒症8年,儿子患有心脏病,一家人住在一间小平房内。女儿每月透析10多次,昂贵的医疗费几乎压垮了仅靠低保和养老保险来维持生活的这个家。刚满50岁的李海燕尽显老态,牙齿全部掉光。“俺们收入少,亲戚朋友的钱都借遍了,没人敢借俺们了。”与扩权强县试点几乎同时进行的大病救助范围由3种扩大到27种,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李海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女儿3个月的透析费用1.3万元,如今,通过医保和大病救助保险,自己仅承担不足1500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截至2014年末,全市303个村全部建立了卫生所,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就地治疗,就地报销。今年,还将改扩建4所乡镇卫生院。

年近七旬的铁路退休职工王恩英老人脸上流露的是另一种宽慰和喜悦。3年前,老伴患上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王恩英年迈体弱。老两口于2014年住进了由政府投资兴建、引入民营资本和管理的失能半失能养老服务中心--这也是全省率先进行的公办养老改革试点,过上了晚年无忧的生活。

2014年,政府在老城区铁北进行了42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涉及居民1000多户。这让家住和平街道的潘大爷高兴得合不拢嘴。20多年来,潘大爷一直和儿子一家居住在30多平米的小平房里,以加工核桃为生,年收入不足3万元。眼看亲邻一户又一户走出棚户区搬进新居,潘大爷一家只能望楼兴叹。如果要想买一户适合居住的楼房——即使卖掉现在居住的平房,少说也得攒上10年的钱。令潘大爷没想到的是,棚户区改造,让他和家人的梦想立刻变为现实:按照棚改政策,自己拿出5万元就住进了85平方米的新楼房!

建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明两年,他们还将进行总计70万平方米的改造,让市区居民彻底告别棚户区。市委市政府提出、也是城乡百姓热切期盼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触手可及。

结束对梅河口的采访,记者在返程的车中回望,梅河口正逐渐沉浸于一片灯光的夜色中。但在记者的脑海里,一个崭新的梅河口正在崛起,一个中等城市的形象越来越清晰……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项目建设 长高 海龙镇 强县 变大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