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1>2”?沈阳实体企业进入“合并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17日,赶集网在北京宣布:赶集网与58同城已达成战略合并协议。这是2015年国内企业上演的第二场合并大戏。此前,两家知名打车软件公司“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在2015年情人节宣布战略“联姻”。

2015年,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之下的企业战略合作或重组似乎正在大范围爆发,沈阳身处其中,本土企业的转型合并也无法避免。连日来,本报记者通过调查采访发现,沈阳国有企业的并购、民营企业的战略合作正在呈现扩大趋势。

民企合并:主要集中在四大领域

张立明是沈阳市一家会计事务所的负责人,主要对企业战略合作提供咨询和服务业务。他告诉记者,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沈阳本地企业涉及股份合作、业务整合的前期服务调研呈现骤增的局面。“从目前来看,沈阳本土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的,主要以大型餐饮集团为主,其次是拆迁建筑类公司,而民营医疗机构以及社会补习、培训机构的整合业务在2014年也呈现出增长较快的趋势。”

就在4月21日,张立明应邀参加了一个在沈阳市和平区举行的企业资源整合高峰论坛,“很多参加会议的企业老总都在热烈讨论58同城和赶集网战略合作的事情。老总们似乎更关心企业战略合作之后经营业务的增长问题和股权分配问题。”

总部在沈阳、生产基地建在营口市的一家省内知名药业集团的董事长林先生,在张立明的引荐下也参加了这次峰会。作为一家经历了20年市场历练的民营制药企业,此前,林先生的药业集团先后同国内多家“国”字号医药央企洽谈过合作的事宜,尤其是国家允许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经营模式的政策出台之后,这种合作洽谈的次数更加频繁。

“因为拥有国内市场的多个独家医药品种,前来洽谈合作并购的企业很多,但最终临门一脚,几乎都卡在股权分配的问题上。”林先生坦言,因为担心不再控股而缺少对企业未来发展和命运的掌控,几乎都没有谈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点一点亲手创建的企业,还有那么多员工,不能轻易撒手,一定要稳妥!”

张立明告诉记者,除了民营医药类公司之外,沈阳市很多拆迁建筑类企业的战略合作最近一两年特别多,“房地产市场走向不甚明朗,大家日子都不太好过,许多拆迁建筑类企业的合作往往更看重人脉关系和资源优势互补。”

事实上,在张立明所在的会计事务所接待的企业合作业务中,各类规模型教育培训机构的整合在2014年也出现了惊人的增长,“现在社会补习机构特别多,针对的群体、开设的课程五花八门,很多资本觉得补课的钱好赚,可一旦大投入地进来了,才发现这个行业并不好做,超高的优质补课老师的人力成本一般都会把投资者压得喘不过气来!”

此外,张立明在对过去10个月的企业合并业务统计中发现,沈阳本土餐饮企业的战略合作是最多的,主要是一些偏中高端的大型餐饮企业和商务型会所合作的比较多,“很多在郊区的高端庄园、茶庄、会所,互相合作的特别多,这种合作显然是由于严禁公款消费大形势下业务整合的一种资本天性!”

国企合作:以海外并购项目居多

实际上,最近出现的企业战略合作热潮不仅在运作灵活的民营企业之间展开,而且在许多国企之中也很流行。从南北车到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再到联通和电信、两桶油,央企巨无霸合并传言频现,从传言到被证实,背后都代表着2015年央企整合的一个全新思路。

张立明认为,大型国企合并是一种大趋势,国企需要瘦身,从原来一味做大形成的“虚胖”,向做强、做优转变。“央企合并已经酝酿多年,前几年一直在讲,但没有实施。今年还会集中出现央企合并,将达到一个高潮。特别是以国际化为目标的行业,会采用强强联合的方式,形成大的集团。”

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沈阳市经信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国企的合并与拆分,与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所追求的目标有关。当年拆分多个行业,是为了引入竞争格局,比如南车和北车,就不负众望,提高了竞争力,特别是高铁出现之后。“随着经济发展,竞争的需求从国内变为国外,主要竞争对手是国外的企业。”该负责人说,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沈阳国企要走向市场化,由市场配置资源。同时,企业国际化的需求,更要求企业在资源、规模上达到一定级别,才能获得话语权的提升,“但不应该单纯把数量减少作为国企重组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提高国企的质量。”

据介绍,早在2014年4月22日,为推动沈阳市企业与韩国企业在先进适用技术引进及并购方面的合作,辽宁省经信委在沈阳举办了一场项目对接会。这次会议邀请韩国特许厅、韩国知识财产战略研究院、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及韩国有意向合作的高新技术企业、崇实大学等高校和韩国铁道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参加。“这是我省首次就企业海外先进适用技术引进工作开展的项目对接洽谈,也是在以往成功举办企业并购对接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的有益尝试。”

来自沈阳市经信委的信息显示,去年在该部门国际合作处、科技处的发动和组织下,沈阳北方交通重工集团、沈阳远大集团、沈阳敏像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户企业参加了项目对接会,就物流自动化等自动化设备(机器人)、环境因素测定技术等与韩国参会企业展开面对面对接、洽谈。

事实上,沈阳市目前正在大举实施海外投资并购战略,企业走出去,自然可以扩大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据介绍,特变电工沈变集团在印度投资建设的特变电工能源(印度)有限公司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9800万美元的投资总额,让这一项目成为沈阳历史上最大的对外直接投资项目。

“而对于沈阳来说,走出去的企业也是沈阳的城市名片,企业通过海外投资得到发展壮大,同时也提高了沈阳的知名度,有力地推动沈阳招商引资及外贸进出口工作。更让人欣喜的是,沈阳企业海外投资并购上演的都是‘高端版’,并购主体大多是装备制造业企业,而且多为海外科技型企业和研发机构。”截至目前,沈阳市并购海外科技型企业和研发机构达到数十个,这无疑大大提升了沈阳装备制造业的整体实力。沈阳市外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将继续优化对外投资合作的产业布局,探索拓展海外投资并购的新空间和新领域,进一步提升海外投资并购的质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