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导盲犬可乘火车?政策即将出台 长春站暂未接到通知

东亚经贸新闻李秋实 2015-04-16 15:15: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导盲犬”可乘火车是真的吗? 铁路部门已启动备案,导盲犬乘火车运输政策即将出台长春站暂未接到相关通知

近日,一条名为“导盲犬可以乘坐火车”的信息在各大网络热传,很多市民都表达了心中的疑问——是真的吗?4月15日记者从沈阳铁路局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启动了导盲犬的登记备案,而导盲犬乘火车运输政策也即将出台,不过长春站暂时仍不允许旅客携带包括导盲犬在内的宠物出行。面对部分市民担心导盲犬的卫生和安全隐患的问题,吉林省盲人协会主席王琦表示导盲犬都经过严格训练所以不用担心安全。虽然吉林省内使用导盲犬的人非常少,但他们也一直在配合中国残联推动导盲犬进入公用场所的事情,相信这一政策很快就将实施。

疑问:导盲犬可坐火车?

“以后导盲犬也能坐火车了。”“真的假的,那要是出危险怎么办?”

近日,“导盲犬可以乘坐火车”的信息在全国各大门户网站热传开来,很多网友都纷纷转载并提出自己的疑问。长春市民王女士表示,自己对导盲犬的印象还是来源于一部名为《导盲犬小Q》的电影,影片里的小Q特别可爱懂事,成为了盲人朋友的好帮手。

“我很喜欢小猫小狗这样的宠物,不过我知道这些宠物好像都不让带到火车上。如果导盲犬能上火车也算是个大新闻了,是不是以后宠物都能带上火车啊。”王女士说。

车站:最近几年没有遇到过导盲犬

15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长春站的工作人员,目前车站暂时还没有接到“导盲犬可以乘坐火车”的通知。“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的规定:动物及妨碍公共卫生(包括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被禁止带上列车。因为铁路车辆内空间狭小、人员密集且运行时间长,动物长时间存在于这样的空间中容易发生不确定情况。为了大多数旅客的安全出行,必须禁止动物进入车厢。”工作人员说。所以车站的工作人员在安检时遇到携带宠物的旅客,都会建议他们进行托运或者送回家,不过就是不能携带上火车。

“关于‘导盲犬’的通知我们还没有接到,而且车站最近几年也没有遇到过导盲犬。”工作人员说。

核实:政策即将出台

15日记者从吉林省残联了解到,今年3月中国残联维权部就研究制定导盲犬运输政策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中国盲人协会以及导盲犬使用者代表、导盲犬训导师代表参加了研讨。目前导盲犬乘火车运输政策预计很快就会出台,铁路部门已经启动导盲犬的登记备案。

“近期铁路部门将研究出台相关措施办法,满足残障旅客携带服务犬进站乘车需求。”工作人员说。

现状:省内公交车、出租车暂不接纳导盲犬

吉林省盲人协会主席王琦告诉记者,导盲犬是经过训练专门给盲人带路的犬,一般是大型犬,性情温顺善解人意,和盲人的手杖有相同的作用,不过目前省内使用导盲犬的盲人非常少。“想使用导盲犬需要很多的客观条件,首先要通过残联进行培训训练,接着还要考察使用者的家庭环境,是否需要经常出行,是否喜欢宠物以及卫生等因素,而且省内的一些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设施暂时还不能接纳导盲犬。”王琦说。记者从长春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公交车禁止乘客携带宠物乘车,即便是导盲犬也不行。而根据交通部最新颁布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乘客在乘坐出租车时不允许携带宠物,同样也包括导盲犬。

支持:帮助盲人出行 质疑:或危害公众健康

“导盲犬可以乘坐火车”的政策即将实行,对此也有一些市民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和担心。“我知道导盲犬都是经过训练的,是帮助盲人朋友出行的,可是它毕竟是狗,有一定的攻击性,万一伤到车上的其他旅客怎么办?铁路方面对此会不会有什么相应的措施呢?”市民赵先生说。市民周女士表示,导盲犬乘车可能不利于公众健康。在全程密闭的车厢内,动物毛皮中隐藏的细菌也会威胁到每个旅客的身体健康。

理解:导盲犬经过严格训练不会伤人

王琦表示,在国外导盲犬是可以随主人一起乘坐交通工具、进入超市等公共场所的,关于导盲犬与主人之间的感人故事也有很多,就像是盲人的‘眼睛’一样。“我知道有一些市民担心受到导盲犬的伤害和攻击,可导盲犬不同于宠物犬,是专门的服务犬,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训练,所以安全性不存在问题。”王琦说。

目前他们也在积极配合中国残联推动导盲犬乘坐火车,以及跟随主人进入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设施的事情,相信很快就能有相关政策出台。“从视障人士的活动范围来说。行动不便,盲杖出行,能活动的范围非常小,而导盲犬体现在它的灵活性,大大扩大了盲人的活动范围,增大了出行的安全性。我相信如果实行了这项新政策,就会有越来越多的盲人朋友选择使用导盲犬了。”王琦说。(记者李秋实)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