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沈阳发布5个税种优惠助力小微企业

华商晨报高巍 2015-04-16 14:46: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沈发布5个税种优惠助力小微企业

分别为企业所得税、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5个税种

如果你是沈阳市小微企业的经营者,或者你正希望创业,那么有利于你的好消息来啦!

昨日上午,沈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沈阳市地税局副局长白文斌介绍了对沈阳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方面的政策。

据介绍,地税机关负责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涉及的税种,主要有企业所得税、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5个税种。

小微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优惠政策: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辽政发〔2012〕19号)规定,纳税确有困难的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优惠期限是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减免税程序:纳税人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报市地税局审批。

小微企业印花税

优惠政策:对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优惠期限是2014年1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减免税程序: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案。

小微企业营业税

优惠政策:2015年12月31日前,无论自然人、个体工商户、企业或非企业性单位,月营业额在3万元以下的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营业税。

●减免税程序:不需要备案和审批,纳税人申报时“金税三期”系统自动减免。

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

优惠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34号),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依据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减免税程序: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17号明确:符合规定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无论采取查账征收还是核定征收方式,均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小型微利企业在季度、月份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行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无须税务机关审核批准。

政策

解读

在昨日的发布会后,沈阳市地税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刘健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何谓小微企业?

答: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中所说的“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的行业,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一是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二是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小型微利企业税率为20%。

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营业税优惠政策中所说的小微企业是指“小型微型”企业,根据《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划分为工业、建筑业、批发业、零售业等十六个行业,每个行业都有具体的资产总额要求或从业人员人数要求。

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困难企业”咋认定?

答:是指申请减免税所属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纳税调整后所得为负数的小微企业。

对于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申请减免税所属年度所得税汇算纳税调整后所得为负数的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时要求提出申请,具体咋申请?

答: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须在每年6月15日前就其上年度应纳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提出减免税申请,经过市局审批即可。

申请需要携带的材料包括:

1.减免税申请书;

2.表明纳税人所从事行业的资料(需提供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副本复印件);

3.表明纳税人从业人数的资料(需提供申请减免税所属年度的工资手册或12月份职工工资表或银行发放工资证明的复印件);

4.表明纳税人资产总额情况的资料(需提供申请减免税所属年度的资产负债表复印件);

5.表明纳税人营业收入情况的资料(需提供申请减免税所属年度的利润表复印件);

6.表明所得税汇算情况的资料[需提供申请减免税所属年度的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复印件或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投资者个人所得税年度申报表(主要投资者的个人所得税年度申报表)复印件];

7.表明纳税人房产、土地情况的资料(房产证、土地使用证复印件;房产、土地资产账页复印件;房产租赁合同复印件);

8.法人身份证和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9.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有关资料。

本年新办的小型微利企业,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如何享受优惠?

答:对于本年新办小型微利企业,凡累计实际利润额或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万元的,可以享受减半征税政策;超过20万元的,停止享受减半征税政策。

非居民企业能否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答: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企业的全部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所得均负有我国企业所得税纳税义务的企业。非居民企业因仅就来源于我国所得负有我国纳税义务,所以不适用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

企业若上一年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今年可能符合,季度申报时能否享受优惠吗?

答:企业根据本年度生产经营情况,预计本年度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季度、月份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查账征税的小型微利企业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咋享受优惠?

答:查账征收的小型微利企业,上一纳税年度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且上一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

对于按照实际利润额预缴税款的,预缴时累计实际利润额不超过20万元的,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税政策;超过20万元的,应停止享受减半征税政策。

对于按照上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的季度(或月份)平均额预缴企业所得税的,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税政策。

核定征税的小型微利企业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咋享受优惠?

答:一是定率征税的小型微利企业。上一纳税年度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且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本年度预缴企业所得税时,累计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万元的,可以享受减半征税政策;超过20万元的,不享受减半征税政策。

二是定额征税的小型微利企业。由当地主管税务机关根据优惠政策规定相应调减定额后,继续采取定额征税方法。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小微 所得税汇算 企业税收 税种 助力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