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被取缔高尔夫球场生意兴隆 官员:望国家网开一面

央视网 2015-04-16 09:02: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5日记者拍摄到高尔夫球场的一些隔离栏和打击垫一直摆放在那里

这是4月6日记者跟随运城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副主任赵丙寅,再次来到球场时拍摄到的画面,此时的情况,与前一天完全不同,铺设在地上的几个隔离栏和打击垫已经全部被拆的干干净净。

4月6日与前一天完全不同铺设在地上的几个隔离栏和打击垫已经全部被拆。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副主任赵丙寅:这是去年已经拆了,接到不运行球场,不光是下面球场不能打球,这个练习场上面的规定也是不允许有,所以我们就按照上面的一些要求,把一些有关的东西全部拆除了,这些架子都是去年5月份拆的。

为了证实赵丙寅的说法,同时到场的海城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周林还做了进一步解释,这个车库里存放是南山高尔夫球场所有的电瓶车,已经入库有将近一年的时间。

海城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周林:从去年封了一直没用,去年5月份封的。

尽管无法打开车库的大门,但隔着玻璃,记者还是看到,里面的电瓶车还在亮着红灯,正在充电。前一天记者拍到客人打球和球童用的,正是这些电瓶车。随后,球场的保安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

记者:这什么时候停业的?

南山球场保安:前两天,就前两天。

记者:前两天停业的啊?

保安:对。

近千亩林地突然被征用损失百万 小李村4000亩土地被租用 村民称不知道租给谁

2011年6月的一天,运城城市绿色林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和平突然接到公司护林员的一个电话。

运城城市绿色林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和平:说是有铲车,在推我们的枣树,还来了政府很多车,政府的车,我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一点迹象都没有,就突然,很突然的。原来栽这些枣树,工程队第一次花了300多万块钱,剩下就是每年的管护和投入,管护投入一年就是一百多万块钱。

这片910亩的土地是张和平在2001年承包的荒滩地,之后投入和大量的人力物力对荒滩地进行开发,截止到2011年已经连续进行了十年的投入。

张和平:这是我们的林权证和宜林地证,这是我们2001年承包了以后,栽了树以后,政府给我们颁发的,一共是910亩。

在这张260亩的宜林地(承包山)使用证上,记者看到有效期是从2011年开始一共50年,而另外两张500亩和150亩的林权证和转让合同上,记者看到分别是张和平在2000年和2001年,从别人手中转包过来,有效期截止到2040年。

运城城市绿色林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和平出示了他们的宜林地(承包山)使用证 林地尚在有效承包期限内。

对于张和平的说法,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则辩称,小李村是距离南山高尔夫球场最近的村,张和平的910亩土地中有150亩是小李村村民土地,这部分土地的承包没有经过村委会同意,所以视为无效,而对于违反国家规定建高尔夫球场的事则避而不谈,调查时记者发现,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小李村是重灾区。

记者:大家有地现在变成高尔夫球场的吗?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南城办事处小李村村民:有,都有,家家户户都有。

记者:那跟大家伙都签合同了吗?

村民:没有。

村民:他也没通过老百姓讨论,代表也没参加会,干部直接定的。

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土地4年前还是被征用的,征地的时候没有得到村民的同意,是被强征的。但是自家的土地租给了谁却不清楚。

村民:反正咱没有签过这个合同。每年一亩地只有150块钱。这个钱,是从大队领的,哪块征不知道,反正高速公路以南的全部征了。

小李村的土地到底是被谁征用的呢?为了搞清楚当时征地的情况,记者找到了村长马冬军。马冬军告诉记者,他是2011年12月上任,小李村的地是2011年3月被租用,租用合同上一任村长并没有跟他办理移交。据马冬军介绍,小李村共4008亩土地被长期租用。每年按照耕地150元一亩,荒地80元一亩的标准进行补偿。

记者:那每年这个钱是谁来给的?

马冬军:每年这个钱由政府南山开发办拨到村里面。

记者:那就是说给的这个钱其实还是高尔夫球场占用地的钱?

马冬军:对,租地款,这个地是租的。糊涂帐,没法说,咱干了三年还弄不明白,只是政府一直在上面跟咱说,咱也是给政府干的。

家门口建了高尔夫球场,百姓遭殃的不仅仅是失地,村民们告诉记者,自从高尔夫球场建成之后,村里的井水也变了味道。

村民展示布满水垢的水壶,记者无法判断村民们的说法与高尔夫球场是否有直接的关系,但是记者了解到高尔夫球场的草坪都是靠打药磷肥来维护的,并且对农药极其依赖。在一份高尔夫年度报告中了解到,一个占地1000亩的18洞高尔夫球场每个月施用的氮磷钾混合肥、杀菌剂、杀虫剂至少在13吨,而这些化肥、农药被草坪吸收的不到一半,大部分都随雨水从阴沟暗槽里流向附近的水库、河流,有的则渗透到地下,慢慢地便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除此之外,高尔夫球场用水量也非常惊人,每平方米的草坪每年大概需0.5-0.6吨的水,按照一个球场的草坪面积是30-40万平方米来计算就是24吨,这是理论值,也是高尔夫球场的最少用水量。

高尔夫球场挂“生态修复”招牌引进 实则从未获批 当地官员:希望国家部委网开一面允许经营

运城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副主任赵丙寅:咱们政府对这个项目一直是按照生态修复,这个项目引进的,也是按照生态修复这个项目来打造的。

赵丙寅说,运城市政府为了建设运城生态智慧城,引资一家新加坡企业投资的海华生态城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生态智慧城的建设,2013年,海华公司又将公司名称更改为“运城市海诚生态城开发有限公司”。赵丙寅说,这个项目最大的亮点就是高尔夫球场和别墅区,这是运城市政府几年来引进的最大的项目。

赵丙寅: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提出要把南山环境,打造南山环境,要把南山打造成运城市的后花园,从资金从各方面来说,资金的力度,能力,有困难,后来只有通过招商引资办法,吸引外资来搞南山的修复。

这是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的官方网站,记者看到,2008年6月,运城市政府在全市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会议上就表示,要在南山建成高尔夫球场。赵丙寅告诉记者, “南山高尔夫球场”建成之后一直没有进行申报审批。

记者:这个高尔夫球场您说没有通过政府的申报审批是吧?

赵丙寅:没有,没有,这点没有。

记者:为什么没有申报?

赵丙寅:没有申报,可能一直拖,但是政府一直有这个愿望,一直说跟国家申报,这个没问题的。

记者:建成之后说申报?

赵丙寅:要申报,在申报,先修复,先告诉他修复,然后这个球场完了再给人家申报,这是政府的主观愿望,在完善这些手续。

赵丙寅说,现在他们特别希望国家部委能继续让这个已经被取缔的球场继续经营,支持他们开设高尔夫球场。

记者:怎么支持呢?

赵丙寅:在政策上给予倾斜,特别是在高尔夫球场能不能给网开一面,支持能不能把球场按照程序给人家,给我们有个能网开一面。

运城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副主任赵丙寅说 他们现在希望国家部委能继续让这个已经被取缔的球场继续经营

【半小时观察】:

在国家大力整治取缔高尔夫球场的时候,我们记者在采访时,却听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说,希望国家能网开一面,保留他们当地被取缔的球场。这些地方官员的出发点其实很简单,因为开一个高尔夫球场绝对要比建一个老百姓的休息公园赚钱多得多,地方政府会把它作为一个所谓的“经济增长点”去追求。山西本身就是少雨、干旱的地区,维护球场需要花费大量水资源,而化肥、农药又会给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危害。但是由于背后巨大的利益,一些地方官员和开发商才会把中央的禁令当废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不惜采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手段。这次下大力气取缔违规高尔夫球场,是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但还应该依法依规追究地方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向公众交代,并能警示教育地方官员,防止高尔夫球场反弹。央视财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