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哈尔滨投4亿改造马家沟 将现韩国“清溪川”式水体景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北网4月15日讯 记者从哈市“三沟一河”指挥部了解到,今年哈市改造马家沟初步方案已定,将投入4亿多元资金对马家沟进行全线改造,通过加大河道注水量、缩窄河道断面、建亲水平台等系列措施,让马家沟呈现韩国首尔市中心的河流“清溪川”式水体景观。

  据哈市“三沟一河”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马家沟改造将仿照清溪川模式进行改造建设。韩国的清溪川河道曲折蜿蜒,部分区域河面错落形成小瀑布,河内用石板搭成小桥,河道与岸边之间建成平台,水边建有绿树、台阶,游人可以到河道内的平台上,距离水很近的地方进行休息;夜晚设置多彩灯饰,景色怡人。

  哈市将投入4亿多元资金,重新建设河道闸门、供水系统、改造河道等。因马家沟河道有坡度,河道里设12个用于憋水的橡胶坝,每两个橡胶坝之间建溢流坎,可以最大限度保留水量;马家沟日供水量将由原来的6.9万吨/日增至8.69万吨/日。其清水水源将利用二水厂现有取水设施和输水管线,将松花江上游近5.69万吨/日江水输送至三水厂,通过沉淀处理后,沿延兴路、征仪路、学府三道街、植物园新建6公里输水管线,输送至乐园街上游;其余3万吨/日的注水,初步计划使用将在年底建成的朝阳净水厂的水;通过在河道内建亲水平台、绿化等方法,将现有20米宽的河道缩窄至10米宽,可以加大水流量和水流速度。

  据了解,近两年来,马家沟改造后的水系生态状况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由于受水源供给能力和河道蓄水能力影响,水体景观一直难以达到综合改造的既定效果。按原有马家沟设计要求,马家沟设计日供水量6.9万吨/日,其中3万吨是磨盘山的尾水,其余为朝阳净水厂供水。由于净水厂一直没建成投用,目前供水量比计划要求少3.9万吨/日。也就是说,改造后马家沟将由现在的实际供水3万吨/日增至8.69万吨/日。

  马家沟河道水量受到季节排涝、水质变化、自然蒸发和渗透流失等因素影响,水量明显不足,水面离河道里溢流坎不足一厘米,水量少加上河道面过宽,使水流动性差,水的复氧能力低,夏天水质变化快,部分河段形成死水和不好的气味,对沿线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改造后马家沟水流将增加,水面离河道里溢流坎可达到近2厘米,水边建亲水平台,进行适当绿化,设置座椅,市民可近距离接触水面。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河道 水体景观 清溪 改造建设 亲水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