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城乡医保筹资水平“参差不齐” 报销比例落差大

海博TV陈琴 沈秋菊 2015-04-15 14:11: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博TV(记者 陈琴 沈秋菊福州报道)近日,家住福州市永泰县松口镇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去年10月在省立医院检查出患有乳腺癌,截止目前已经做了7次化疗,前后医疗开销15万元,可是新农合医保才报了4万左右。张女士向记者出示了最近一次住院期间的住院费用汇总清单,她表示,“按照每项费用的自付比例算的话,一共只需付费1254.87元,可最后刷卡金额高达8866.55元。”

记者就此情况,咨询了张女士所就诊的省立医院医保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报销的数据都是系统核算的,非医保药是自费,医保范围内的药按医保的一定比例报销。我们医院只负责传送,病种报销力度具体还得咨询当地医保办。”

城乡统筹新农合报销标准自定义

针对新农合医保报销的标准,记者在省卫计委官方网站“新农合”专栏中,查看了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的文件。文件中对补偿对象就诊的类型做了划分,其中住院补偿起付线仍按2013年的标准(乡级不设起付线,县级300~400元,县级以上600~1000元)执行,封顶线保持在10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政策范围内门诊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50%左右。在重大疾病保障方面,各类病种实际报销比例应不低于70%。

“那为什么我的治疗费用只报销20%?”张女士对重大疾病报销的不解,永泰县新农合管理中心的回复是“乳腺癌并不属于新农合参保人员重大疾病范围。”记者也从张女士所就诊的省立医院医保办公室了解到,判断一种疾病是否归为重大疾病,要到新农合所在县市医保办申请。“即便当地申请是重大疾病,但所就诊的医院不是定点医院,那也不能按重大疾病范围报销。”

“早知道新农合报销比例低,重大疾病范围小,就不交那钱了。”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长期居住于福州,只是户口还在永泰老家,所以办的新农合医保。她向记者透露,考虑在福州办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听说这个报销比例高,办理也方便。”

系统未联网重复参保“浑水摸鱼”

由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属于省人社厅管理,而新农合属于省卫生厅管理,所以记者咨询了这两个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都明确告诉记者,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疗两种保险不可重复参保。市民在住院时,医院会明确告知,只能以其中一种保险办理相关手续。

省人社厅医保中心副主任邹森彪向记者介绍道,“城镇职工医保缴费高,总体保障能力比新农合高一些,因为居民医保采取分档参保的方法,不同的档次报销的比例也不相同,交得越多报得越高。”他补充道,“新农合在一些乡镇基层报销比例会比城镇医保高。但职工医保有个人账户,去药店买药方便些。而新农合没有个人账户的概念。”

同时邹副主任表示,“重复参保是不规范的,不能重合享受待遇。城镇职工按社会保险法规定,就业的话得依法交职工医保。因为目前各地市没有联网,导致存在重复参保。”

福建八闽律师事务所的林柏冬律师也表示,目前尚无重复参保的相关法律条文,“但如果重复参保的行为是故意的,就算是骗取国家医保基金,严重的话构成刑事犯罪。”

参保“碎片化” 未来待融合

据了解,现行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不统一,药品目录及使用范围不统一。而且医生使用的是两套不同的政策和目录,具体操作难。省人社厅医保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农合旨在鼓励农村患者就近到乡镇看病,小病小医,但乡镇医疗设施相对落后,医生水平不高,导致看病人群往大城市聚集。

对此,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基层卫生处陈江宁主任解释道,“新农合和城镇医保,两个系统不一样,省里只是定个总原则,具体的补偿方案每个县市都是有区别的。”目前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种医疗保障管理系统不一,居民办理时往往难以理解。她说,“为平衡三种医疗保障业务管理政策,有关制度建设也在逐步完善,统一部门管理、统一政策规定、统一认定范围、统一办事流程,到时居民可以自行选择一种医保。”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新农 陈江宁 城乡统筹 医保中心 就诊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