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肉搜索“熊猫血”互救群9年献血总量近5万毫升

新文化报段超 2015-04-15 11:25: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长春的准妈妈宁宁预产期是4月中旬,在小宝宝出生前,她所在的群为她准备了一份非常珍贵的礼物——800毫升“熊猫血”,以保证她生产的安全,因为宁宁就是“熊猫血”。

据了解,在我们身边,1万个人里面有30人左右是Rh阴性血。因为血液种类稀有,供血者难寻,有时会出现血液短缺、一血难求的情况。为了自救、互救,度过危机时刻,吉林省一些“熊猫血”们集结在了一起,这其中就包括宁宁。

稀有“熊猫血”成立互救群

王晓磊家在吉林,在一家工厂工作。他说,献过血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

那是2005年,他22岁。一天外出逛街,经过血站看到工作人员在宣传无偿献血。“觉得自己挺年轻,身体也不错,就想献血,为社会做些贡献。”

工作人员帮他缠上绷带,消毒手臂,针头刺入,殷红的血液顺着透明的导管流进了血袋。这是他第一次献血。

那年10月份,王晓磊准备第二次献血。工作人员看了他的信息,有些惊讶,“你是‘熊猫血’啊!”

王晓磊当时对“熊猫血”根本没有概念,只听工作人员说,是一种稀有血型。回家之后,他查了很多资料,对“熊猫血”有了更多了解。

急需用血保命的状况不可避免,“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会向血站求助,但因供血者少,血站库存短缺的情况也是可能发生的。”王晓磊想把这些“熊猫血”集合起来,自救、互救。“这样一旦发生危险需要用血,我们至少知道能去找谁。”

那段时间,血站成了他常去的地方。“多留意,献血的人有没有‘熊猫血’,多打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果然找到了几个人,大家分享了彼此的想法,都挺认同的。

2006年3月,王晓磊建了一个QQ群,Rh阴性血互救群自此成立。人问人,人找人,几乎是通过“人肉搜索”的方式,互救群从最初的几个人逐渐壮大到了现在的140多人,分布在省内的各个城市。

确认用血信息真实后才会献血

王晓磊介绍,互救群成员加入有严格的审核制度。每一个申请入群的人,群主都会严格审核对方的信息。“必须是吉林省的人,还需提供献血证、身份信息,证实自己是‘熊猫血’。”管理员会将成员留下的真实信息、联系方式仔细记录,并定期更新,保证能联系上对方。

如果一旦出现突发情况,急需用血,群内成员如何自救呢?

“这种情况,基本上是血站库存紧张的时候。”王晓磊说,需要用血的成员会联系群主或管理员,说明情况。“我们会向需要用血的人所在的医院核实,确认属实之后,联系供血者献血。有了核实过程,才能保证真实性。”王晓磊说,这么做是为了防止有人别有用心,“比如潜在群里,联系成员献血,在黑市倒卖等现象。”

血站希望合作 让更多人受益

据了解,目前,我国Rh阴性血人数约390万人。在长春,“有献血记录的‘熊猫血’人群共有2000余人,但由于联系方式变更、搬家,或超过献血年龄等因素,现在能联系上的只有500多人。”长春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书记肖振山说。

“对于这种民间的自救团体,出发点是好的,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熊猫血’参与到义务献血的队伍中来。”肖振山说,但自救团体也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信息的真实性、献血的规范性,以及是否存在灰色交易,都需要管理者注意。”肖振山说,因此,如果有紧急情况,还是希望大家通过血站,这样才能保证市场的规范性。“我们也愿意和这样的自救团体合作,让我们的资料库更丰富,让资源共享,更多人受益。”

互救群一次次献出“熊猫血” 为车祸男子献血400毫升

2011年的一天,王晓磊接到吉林市中心血站的电话,说延吉的一名伤者急需输血,血型跟他相同,问他是否方便献血。王晓磊立即打车赶到延吉。

对方是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在车祸中失血过多,王晓磊献血400毫升,医护人员紧急抢救,男子保住了性命。

为患者献血300毫升

今年46岁的李明德是一名货车司机,也是一名“熊猫血”。

今年年初,群内的管理员找到他,说有成员急需输血。“我和医院、血站沟通,又见到了患者确保真实。”李明德献血300毫升,患者输血的时候,李明德就坐在床边看着。“眼看着我的血救人了,心就落地了。”

为准妈妈储备800毫升

“熊猫血”生宝宝,也是让人提心吊胆的事情。“要是有大出血,需要用血,一旦血站库存不够,会非常棘手。”王晓磊说。

宁宁的预产期是4月中旬。小宝宝即将降生,王晓磊联系了两名群成员,帮宁宁储备了800毫升的血液,确保生产时的安全。

为白血病患者献血1600毫升

吉林省磐石市的刘小龙也是一名“熊猫血”,今年年初突发感冒,在吉林市中心医院就诊后诊断为急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入院后,医院进行了第一个疗程的化疗,群内成员为他献血1600毫升。

成立9年献血总量近5万毫升

今年3月,刘小龙又急需2000毫升AB型Rh阴性血,同类血型概率仅占万分之三,是“熊猫血”中的“熊猫血”。

“献过的,短时间内就不能再献了。”王晓磊说,10多天过去了,还差1000毫升血。

吉林省Rh阴性血互救群的管理员陈光,还是“吉林好人爱心服务联盟”的群成员。3月中旬,他联系“吉林好人爱心服务联盟”群的群友,在长春市中心血站和吉林市中心血站共同发起寻找“熊猫血”和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发动长春、吉林、通化、四平、松原五城联动,寻找“熊猫血”爱心接力活动,帮刘小龙渡过了难关。

互救群成立9年来,群成员献血总量近5万毫升。新文化记者 段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群主 熊猫血 互救 人肉 Rh阴性血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