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大就业”公众号:研究生比本科生更愿留东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吉大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吉林大学2014年毕业生就业概述” 研究生比本科生更愿留东北三省

4月7日,吉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吉大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吉林大学2014年毕业生就业概述”(以下简称“概述”),新文化记者发现,去年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就业状况存在很多不同之处。

不同:选择地域、就业流向

吉林大学2014届毕业生16520人。“概述”中的数据显示,35.41%的本专科毕业生选择了北上广津地区、26.25%留在了东北三省,21.38%选择了中部与南部。而留在东北三省的研究生达44.45%,去中部及南部的达23.07%,去北上广津的为18.28%。

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流向中,选择升学的达33.22%,去国有企业的为18.13%,去三资企业的为16.61%,事业及基层单位的为7.56%,不就业(包括拟升学)是5.73%,自由职业为5.62%,出国的5.07%,其他的8.06%。

而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流向中,从事医疗与科研工作的比例最高,为18.66%,其次是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分别为15.42%和12.31%,此外,10.58%的毕业研究生选择教育单位,出国出境和升学是7.27%,基层项目是6.43%,自由职业与创业为6.19%,还有4.77%的毕业生去了机关和部队。

相同:进入制造业比例最高

但也有相同之处,本专科及研究生毕业生的就业行业中,选择制造业都是比例最高的。

据了解,在吉大去年有2547名毕业生走进了世界500强企业,其中本科生1548人,研究生999人。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人数超过30人的共有18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是用人数量最多的,达508人,其次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170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170人。原因:与个人、社会因素相关

吉大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说,吉大的本专科毕业生与研究生就业流向的差别,与个人职业期望、专业技能和社会需求密切相关。相对于本专科生而言,研究生在教科文卫等行业就业人数明显偏多,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本专科生的就业压力,也弥补了本专科生的就业空白行业。

大四毕业生刘雨佳说,在地区的选择上,年龄因素有不少影响,“我们本科生年龄小,所以更愿意去大城市闯一闯。”

研三的邵同学则表示,研究生在毕业时,多数都有了男女朋友,在择业时还需要考虑以后的家庭因素,所以更愿意选择一份安稳的工作,“没有那么多时间与精力再去冒风险。” 新文化记者 赵实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