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哈尔滨防雷装置集中“体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哈尔滨防雷装置集中“体检”

图为工作人员在检测防雷装置。本报记者邢汉夫摄

□本报记者邢汉夫

随着哈市雨季的来临,为了保证市民起居安全,防止雷击事故发生,哈市气象部门下发《关于开展防雷装置年度安全检测工作的通告》,从4月1日起,对哈市辖区内主要建筑物、构筑物和人员密集场所防雷设施进行安全检测。近日,记者与哈市防雷设施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检测防雷设施时了解到,虽然哈市大部分建筑都装有防雷装置,但仍有部分小区因没有对防雷装置进行年检,留下安全隐患。

道外区景阳街的一处住宅小区进行防雷设施检测。检测开始之前,记者看到,检测员孙庆林和同事对需要检测的防雷设备进行布置,将检测线的一头接到接地电阻检测仪,另一端则接到防雷设施。布置完毕后,两位检测员进行了分工,一人带着检测工具上楼进行检测,另一人则在楼下看检测仪上的数据是否正常,并通过对讲机进行沟通。只见检测员拿着检测线夹在检测仪上后喊了一句“检测”,随后楼下的孙庆林则应了一句“正常”。

孙庆林告诉记者,常规的避雷装置由避雷针和避雷带、引下线和接地装置组成。当雷电来袭的时候,先经过楼顶的避雷针和避雷带接收,然后由引下线传输电流,再由接地装置把电流泻放到地下,这样才是一个安全的防雷系统。然而,他们在检测时却发现,高层建筑避雷防护带多设置于楼顶,由于长年暴露在外,自然老化、人为破坏等因素影响,如果不进行年检,可能多数已停止工作,成为摆设,不但彻底失去防雷意义,还有可能成为引雷入室的危险之物。此外,他们发现有些楼宇顶层有平台,市民就在上面安装了太阳能。市民根本不知道在顶层有个避雷带,往往把太阳能搭得高过了避雷带,加上又没有和周围的避雷带相连,无法传导雷电,反而造成了隐患。还有一些小区存在往避雷带上乱绑电线、避雷钢筋断裂、避雷带范围过小等多种防雷安全隐患。“有一次由于避雷带范围过小,楼顶的一个角被击掉了,要是砸到人就非常危险了。”孙庆林说,其实只要能够按照规定进行年检,这些事故都是能避免的。

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气象灾害的防御工作,避免和减少重大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哈市气象部门4月1日起对哈市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铁路、公路、住宅小区等构筑物、通信基站等地的防雷防静电装置的安全性能进行年度安全检测,要求对检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对于已有防雷装置,但拒绝进行检测或者经检测不合格又拒不整改的,将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检测 防雷装置 体检 防雷系统 防雷安全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