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丰农民画走进联合国总部 30岁农民工华丽转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丰农民画走进联合国总部 30岁农民工华丽转身

《除旧更新》

东丰农民画走进联合国总部 30岁农民工华丽转身

《小满鸟来全》

2014年,来自中国的农民画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展出,作为其中两幅画作的作者,只有30岁的杨洪亮没有出现在现场,那天他在做什么?他从早上7点半在画板前开始创作新的作品,直到深夜。

东丰县湾龙河村5组,杨洪亮的父母靠着一公顷地维持生计。往年这个时候,距离杨洪亮走出村子,到新的陌生城市打工的日子已经不远了。1.7身高,60公斤多一点的他,靠着初中毕业后在修理铺当无工资学徒工学来的电焊手艺,10多年时间,去过通化、长春、承德……

起初,工资日结,每天四五十元,管吃住。2012年,他决定守在日渐老去的父母身边,不再外出打工,除了还没娶上媳妇,更重要的原因是,他认为多年的爱好———绘画,变成了可以看到光明未来的职业。

外出打工的那些年里,在村里的同龄人眼里,杨洪亮有些另类,不打麻将,不喝酒,不爱上网;冬季,回到家的他,愿意拿着画笔“猫”在屋子里,画着一幅幅没人买的水墨画。

“是享受。”杨洪亮说,虽然小时候学习不好,但酷爱绘画,找来书本,琢磨着对方的画法,然后,一遍遍尝试。而最长的一次系统学习,也仅仅是趁着打工间隙,回到东丰县,一周一节课地上了两个月的学习班,两个月后,他再次走出东丰打工。五六块钱一张的宣纸,杨洪亮从来不吝惜购买,他说,水墨渲染出的山水,太美了。

农民画!杨洪亮说,虽然是农民,但从国画转变画农民画的过程,更多的是“意外”。2012年,朋友找到回到东丰的杨洪亮,作为农民画之乡,县里举办农民画大赛,希望他参赛。

起初,他很抗拒农民画的表现风格,抽象、变形……但尝试绘画的几幅作品,却在农民画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第二年,另一场农民画比赛中,杨洪亮拿出六幅画参展,其中的四幅获了奖,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和一个优秀奖。

“相信大有作为。”杨洪亮说,政府大力支持农民画创作,农民画不仅在国内得到了认可,一幅幅反映中国农民生活的画作还销售到国外。他决心要成为一名农民画画家。

2014年,在杨洪亮身上发生了几件大事:在县城买了90平方米的楼房,成了一家传媒公司的签约作者,更重要的是,他的两幅作品《小满鸟来全》、《除旧更新》走进联合国总部进行展出。

“我自己也不能想到,曾经拿了10多年焊把的手,一名农民工,可以转型成为一名农民画创作者。”杨洪亮笑着说,多年的焊工,让他握笔更加稳当,这可能是带给他最大的益处。

如今,杨洪亮每天都要用10多个小时创作农民画,为了将农民画创新,他也将水墨画的绘画技巧融入了农民画的创作当中,他说:“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已经走在上面。”

截至目前,东丰县农民画创作队伍已经达到5.2万余人,骨干作者400人,知名作者40人,东丰农民画已有580件作品获国家级奖励,185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600多件作品被联合国和世界知名美术馆收藏。东丰农民画多次在瑞士、日本、德国、阿根廷、印度、斯里兰卡、新加坡等国家和联合国总部展出。2013年,农民画销售额已达到1500多万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