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敲响“第一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10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鞍山供电公司诉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鞍山立山支行、辽宁泰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原审被告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财产返还纠纷二审案件,现在开庭。”

今天上午9:00时,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担任审判长,敲响了第二巡回法庭挂牌后“第一槌”,该案经过公开开庭审理,当庭裁判结案。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部分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代表、法官代表、群众代表、新闻媒体等120余人旁听观摩了庭审。

本案系第二巡回法庭受理的第一起二审案件,因17年前的金融贷款而引发,当事人与案外人关系错综复杂,还涉及多起相互交织的民事、行政、刑事和执行案件,事实与法律关系复杂,给本案事实认定、争议焦点确认以及法律适用等均带来较大困难,属于比较复杂、疑难的案件。

第二巡回法庭采取案件分配、合议庭组成及承办法官随机生成的工作机制,由庭长、副庭长带头轮案,组成了由第二巡回法庭庭长、二级大法官胡云腾担任审判长、副庭长虞政平担任承办人、主审法官张志弘为合议庭成员的合议庭。

为确保庭审有序和高效,合议庭认真研究了案卷材料,召开了庭前会议,组织了证据交换,听取了各方当事人陈述的观点,归纳了争议焦点,询问了调解意向,为正式开庭奠定了扎实基础。此次庭前会议,法官助理全程参加。

与以往庭审不同,本次法庭调查与辩论开始前,审判长向当事人作了充分的法律释明。一个是公正审判释明,明确告知诉讼各方,凡是通过法院外部或内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的,合议庭将把此行为记录在案、存于正卷,并向其它当事人及时公开,而且将视情节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再一个是诚信诉讼释明,告知诉讼各方必须遵循诚信诉讼的义务,保证所提交证据和发表意见的客观真实性,否则将视情节依法追究其诉讼失信的法律责任。第三个是宣传法治与司法礼仪释明,明确告知各方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本次开庭全程录音录像,录音录像资料永久保存,可能作为法治宣传和法治教学资料,履行法庭宣传法治、普及法律义务。提醒双方遵守法庭纪律,恪守司法礼仪,尊重司法权威,履行宣传法治责任。

本案庭审还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二百三十条规定的可以将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合并进行的审理模式进行了先行先试,既符合当前不少民事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在法庭调查阶段即将证据主张与辩论意见一并发表的习惯,也可以避免两个阶段分别进行可能引起的重复辩论与反复争议现象等问题,有效地用好司法资源,提高庭审效率,降低诉讼成本。

本案今年2月5日立案,3月10日当庭裁判,彰显了第二巡回法庭的审判节奏。第二巡回法庭自成立以来,要求每名主审法官应当具备即听、即断、即判的司法能力,努力把可能当庭裁判的案件当庭裁判作为今后审判办案的新常态。当庭裁判,能够及时满足当事人的诉求,有效避免社会所担心的一些其他案外因素的干扰,体现法官高效办案和敢于担当的能力。

本次庭审有三方当事人聘请的四名律师出庭,对律师参与诉讼活动给予足够的尊重。本庭入口为律师专设免检通道,在法庭旁边专设律师更衣室。今后,第二巡回法庭还将尝试建立申诉案件律师代理制度以及律师参与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制度,并在本庭专门设置律师申诉信访接待室,让律师在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司法改革中发挥独特自身优势。

自今年2月1日挂牌以来,第二巡回法庭登记了二审民事案件4件,刑事、民事、行政等申诉与申请再审案件88件,接待群众来访5900余人次。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第二巡回法庭坚持“最后一问”原则,从接待群众来访、立案庭前会议,到开庭审理案件,尽可能让当事人在诉讼活动和到法院来访中把话说完,明确回应他们的诉求,尽量解开他们的心结,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当天下午,第二巡回法庭组织司法改革问题座谈会,邀请东北三省政法委和三个省高院的有关负责同志、东北三省律师协会的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和东北三省法学界的知名学者进行了座谈,努力形成法学实践与法学理论的良性互动和沟通支持的氛围。(记者 张彤彤)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