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海平面上升速率3.0毫米/年 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人民日报余建斌 2015-03-02 09:46: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海平面上升速率3.0毫米/年 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国家海洋局日前发布《2014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和《2014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其中,《2014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我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980年至2014年,我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0毫米/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公报还显示,2014年,我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1975年—1993年)高111毫米,较2013年高16毫米,为1980年以来第二高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沿海海平面上升明显。

记者了解到,海平面上升作为一种缓发性灾害,其长期累积效应会造成海岸侵蚀、咸潮、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等灾害加剧,沿岸防潮排涝基础设施功能降低,高海平面期间发生的风暴潮致灾程度增加。海平面上升加剧风暴潮灾害,引起海洋动力作用增强、淹没低滩,加剧了海岸侵蚀灾害。同时,海平面上升加剧了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程度。在入海河流枯水期,异常高海平面导致严重咸潮入侵发生。

另外,据《2014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2014年,我国未发生海啸灾害,海洋灾害以风暴潮、海浪、海冰和赤潮灾害为主,绿潮、海岸侵蚀、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咸潮入侵等灾害也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海洋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6.14亿元,死亡(含失踪)24人。与近10年(2005—2014年)海洋灾害平均状况相比,2014年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和死亡(含失踪)人数均低于平均值。

赤潮灾害方面,2014年,我国管辖海域共发现赤潮56次,累计面积7290平方千米。记者余建斌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