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海事局探索海上应急搜救新方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13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大连海事局2014年海上搜救工作情况。该局连续两年实现辖区水上商船交通事故“零死亡”。

据大连海事局副局长黄勇介绍,大连海事局大力弘扬“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团结就是力量”的搜救精神,切实履行人命救助、环境救助、财产救助的工作职责,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突破。

2014年全年共接到险情报告42起,协调出动各类救援船舶90艘次,救助直升机13架次;救助遇险船舶29艘次,遇险人员677人,成功救助668人。与2013年同期相比,水上险情报告数下降了43.2%,遇险人员数下降了5.7%,人命救助成功率上升了近3个百分点。其中发生商船类险情16起,遇险人员589人,成功救助589人,人命救助成功率100%。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提高应急救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大连海事局积极探索应急搜救新方式。成立首支辽宁省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共有来自港航、渔业等多个行业的79名志愿者和47艘志愿船舶首批加入该队伍,实现了海上搜救资源的优势互补;建立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人员队伍,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多次进行业务培训,有效提升应急协调员对各类海上险情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依托事发海域附近的商船、渔船和港区作业的拖轮及时开展救助工作,并于每年年底集中对表现突出的船舶和个人进行表彰;连续4年对大连地区渔民和渔船船主进行休渔期水上安全知识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近万人,有效增强了海上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受到渔民群众广泛好评;加强与卫生部门的沟通,建立海上应急医疗联动机制,确保事故中受伤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切实提高海上人命救助成功率。

大连海事局辖区地跨黄、渤海水域,海岸线长1592公里,海域面积近3.6万平方公里,是渤海湾四省市海上客货运输的大动脉和重要枢纽。随着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展,大连港已有泊位320余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70余个,30万吨原油泊位3个,35万吨矿石泊位1个,港口年货物吞吐量近4亿吨。年进出港大型船舶多达6万余艘次,其中万吨级船舶达1500余艘次。

(记者 张小敏 通讯员 吉赋)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大连 海事局 海上应急 搜救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