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哈尔滨将举办“2015•金源文化900年”系列活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是大金王朝在哈尔滨阿城建都立国900周年,也是金迁都北京862周年。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哈尔滨“2015•金源文化900年”系列活动将陆续呈现。

金源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金源文化是11世纪中叶至12世纪中叶,以女真族传统文化为底蕴,广泛吸纳和融汇了中原文化及其它民族文化中的精华,在百余年的历史时空与自然界争生存和民族自立的斗争中形成的独具时代和地域特点的一种北方文化,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元1115年,女真人首领完颜阿骨打在今阿什河畔建都立国,历4帝38年,史称“金上京会宁府”。后迁都燕京(今北京),开创了北京作为历代都城的先河。金代开疆拓土,国土面积覆盖整个北方地区,留下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资源。

目前阿城境内完好地保存着金代都城遗址、“东北第一陵”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陵址等大量金代遗迹,建有全国唯一一座金代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弥足珍贵。金上京遗址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规划建设占地5000公顷的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列入国家31个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全省仅此一处,将成为金源文化的集中展示区和省市文化旅游产业核心区,并力争晋升为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连同京旗文化、女真民俗、道教文化,阿城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独一无二、灿若星辰的金代历史文化。金代历史构成了哈尔滨千年文脉,金源文化也因此成为哈尔滨厚重历史的载体。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发展旅游文化时尚产业,极大地增强了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潜力。阿城区历史积淀丰厚,自然资源富集,旅游优势独特,以建设哈尔滨的历史文化核心展示区为目标,大力实施大旅游、大招商战略,全面加快旅游文化时尚和商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阿城区已获批国家发改委全国首批“多规合一”试点区,正在积极承接“大哈东”战略,加快推进哈东物流产业带阿城园区建设,将有效承接主城区辐射效应,随着规划建设的哈牡高铁、哈佳高铁和轨道交通等项目实施,阿城区将加快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集聚与产业协调发展,成为哈尔滨东部的商贸大通道。

此次举办哈尔滨“2015•金源文化900年”系列活主要是以弘扬民族团结和谐进步为宗旨,以宣传哈尔滨久远历史与建设成就、传播金源文化与发展活力为主题,进一步提升哈尔滨城市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文化商贸旅游吸引力。通过策划组织一系列富有地域特色和时尚新颖的文化活动,将哈尔滨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特色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哈投资兴业,实现弘扬民族文化与招商引资共赢。哈尔滨“2015•金源文化900年”系列活动分为五个版块:

第一版块:启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2015年2月)在“中国•哈尔滨第31届国际冰雪节” 期间举行启动仪式,把金源文化元素植入冰雪大世界,创作金源文化组雕,编排大型女真民族歌舞演出。启动仪式将于2月14日晚6时在冰雪大世界举行。

第二版块: 哈尔滨市城史纪元研讨会(2015年4月)追寻千年历史文脉,感受冰城夏都风光,举办哈尔滨市城史纪元研讨会,邀请国内著名学者、专家研讨确定哈尔滨市城史纪元时间。第三版块:金源文化汇展(2015年1--12月)

历经900年的积淀与传承,阿城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独一无二、灿若星辰的金代历史文化。集中展播金源文化影视作品,推出《金陵之谜》等金源文化专题片和系列丛书。在首都博物馆举办《回眸900年•金两都文物精品展》,北京与阿城两地共庆建都。多种形式展览非遗项目、版画、书画创作。第四版块:系列纪念活动(2015年8月)

广泛开展富有地域特色和时尚品味的文化体育活动,策划音乐舞蹈诗篇《北疆神韵》,推出由星美集团主创实景版、剧场版大型歌舞剧,在国内和港台地区进行展演。举办满族传统莫勒真,召开金源文化900年纪念大会暨金源文化旅游国际论坛。第五版块:旅游文化时尚产业招商推介活动(2015年8月)依托优越的旅游、文化和时尚产业资源,打造哈尔滨东部时尚活力之都。充分利用中俄博览会、中国国际九八投洽会、哈尔滨寒博会等平台进行系列招商推介,举办企业家经贸洽谈会和满族企业家文化产业对接会,推动全市旅游、文化和时尚产业提档升级。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