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市男子砸车盗窃数十起零口供 警方寻受害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目前,我们已经核实了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的51起砸车盗窃案,但是还有许多起获物品没有线索。仅从他家搜出的男女包就有80余个。希望更多有过被砸车盗窃经历的市民到公安机关报案。”2月5日,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新地号派出所副所长井春雷呼吁。

每两三天就有一起砸车盗窃报警案

2014年11月份开始,新地号派出所接到了多起辖区内车窗被砸、车内物品丢失报警案件。“一直到今年1月份犯罪嫌疑人被我们控制起来,有许多许多的报警。有的时候,每两三天就有一起报案。”景春雷介绍,这些案件让警方非常头疼,加大了侦破力度,却收效甚微。

新地号派出所民警徐鹏等侦办民警了解到,在此之前,吉林市龙潭区、船营区也曾密集出现过类似案件。数量也非常多,辖区警方也加大了侦查力度,可是同样没有抓捕到犯罪嫌疑人。

通过串并分析,民警认为这些砸车案件应该是同一人所为。案发时间均为20时至次日0时之间,地点均为开放小区,作案手法也相似,均是使用手电照射确定车内有包,就使用螺丝刀敲车窗边,然后肘击砸碎车玻璃,然后盗窃车内物品。

作案最快只需20秒 被砸车辆从捷豹到“捷报”

警方梳理涉案的各种信息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挑选作案对象的时候“不忌口”,对各种车辆品牌没有太多顾忌。无论是比较昂贵的宝马、奔驰、路虎,还是捷达、奥拓,他都会下手。被砸车辆中,最贵的可能是捷豹,价值百万余元;最便宜的可能是“捷报”(捷达报废),价值几千元。

其盗窃的物品,也是五花八门,基本上凡是包就会拿走。贵重的包括LV、GUCCI、PRADA等奢侈品牌,便宜的包括学生书包,里面只有几本书。被盗窃物品包括男女包、现金、首饰、相机、钱包、手机等等诸多种类。

其作案时间非常迅速。监控录像显示,嫌疑人是一名男子,一般作案时间只需50秒左右。最快的,只用了20秒。而且他还有一个特点,比较“执着”。如果附近没有过往行人,即便车上警报响起,他会立即撤离现场,等警报停了再次上前作案。

但是,让办案民警郁闷的是,尽管警方加大了巡逻力度,可是有的时候,民警正在巡逻,案件就发生在旁边不远处。可是由于黑夜或者建筑物阻隔等因素,嫌疑人终是逃之夭夭。

今年1月12日,一份关键性的数据出现,让警方改变了抓捕策略。“那天晚上,我们获得了一份监控录像,很清晰记载了嫌疑人的作案过程以及衣着和相貌。”景春雷介绍,警方由此获得了破获此案的关键性要素:嫌疑人是一名男性,年龄在50岁上下,作案时候喜欢戴着一个黑色带檐帽子,身穿黑色羽绒服和深蓝色牛仔裤。另外,他作案时候还有一个特殊标记——手中一般会拎有一个红色布袋,用以装放作案工具。

此后,警方改变了抓捕策略,不再依靠巡逻抓捕,而是定点蹲守。“我们选择了他最常作案的两个地点进行蹲守,一直蹲了半个月。”办案民警徐鹏介绍,直至1月26日晚间,终于发现了嫌疑人踪迹。

1月26日22时许,正在寻找作案目标的孙某某进入了警方视线。他的衣着同监控录像中一样,手中的红色布袋也带着,正在四处观察。民警上前,他试图逃跑。经过激烈反抗,4名民警才将健壮的孙某某制伏。

从其家中搜出80余个包 已核实51起案件

在新地号派出所一间办公室内,整整齐齐地堆满了一地的物品。包括男女包80余个、手表3块、手机20余部、笔记本电脑两台、iPad一部、以及大量的充电器、钱包、U盘等。

徐鹏介绍,这些物品全部从孙某某家搜寻所得。目前,警方已经核实了其中51起案件,涉案金额30余万元。

“嫌疑人有个特点,将包带到租住的地方之后,会将包中的现金拿走,其他用得着的值钱物品也留下,其他文件类信息全部扔弃。”徐鹏介绍,被嫌疑人扔弃的物品,包括被盗市民的身份证、银行卡以及收据、欠条等。其中,有一张欠条涉及金额15万元,导致被害人因此无法索要债权。

警方介绍,在孙某某家中并未查获多量现金。“他吸毒,我们怀疑盗窃的现金可能用以支付毒资了。另外,他还通过奢侈的生活将盗窃所得的现金挥霍掉了。事实上,他盗窃现金数量应该较大,其中有一次就盗走2万元现金。”

嫌疑人零口供 警方呼吁被害市民尽快报案

不过,孙某某被警方控制后至今,始终未曾开口承认作案事宜。不过,警方根据从其家中搜寻所得的两张身份证、U盘信息和电子产品信息,仍是证实了其中部分案件。

另外,警方查明,孙某某曾有3次盗窃入狱前科,2014年4月份才出狱。8月份开始,他在吉林市龙潭区和女友同居,此期间龙潭区多发砸车盗窃事件。2014年11月,他和女友分手后回到昌邑区父母家中居住,昌邑区开始多发砸车盗窃案件。

警方称,还有大量起获物品尚未有人认领。警方希望广大被砸车盗窃的受害市民可以尽早报案,方便警方核实案件,也可让自己早日领回被盗物品。联系方式:0432-62580009 13844659922 徐警官

(新文化网李洋)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警方 砸车 零口供 吉林市龙潭区 车玻璃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