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千名民警围捕杀人嫌犯欲劫持人质被制服

中国吉林网王静 2015-02-12 14:25: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10日,历时15个昼夜,吉林市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郑春吉潜回吉林市,调集全市警力设卡围捕。抓捕民警在吉林市高新区恒山西路龙润大厦附近发现嫌疑人郑春吉后立即展开抓捕,嫌犯持刀奋力反抗,一名参与抓捕的派出所副所长被其刺伤手指和手臂后仍没有放弃,最终众人合力将犯罪嫌疑人郑春吉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春吉竟然因为借钱未果残忍将大姐及其儿子、孙女三人杀害。

一家三口遇害 公安部发布B级通缉令

2015年1月27日14时35分左右,吉林市龙潭区发生一起特大恶性杀人案件,家住吉林市龙潭区新安街郑某(女,1948年出生)、儿子金某(男,1974年出生)、郑某的孙女金某某(女,2008年出生)三人被人用斧头、尖刀利器杀死在家中,后该人外逃。该案被列为2015年吉林省一号特大杀人案件。

警方根据现场勘查、调查走访、调取视频监控资料以及DNA比对,确认被害人郑某的弟弟郑春吉为该案重大犯罪嫌疑人,此案发生后,公安部发布了B级通缉令缉拿凶手。

由于案情重大,性质恶劣,龙潭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刑侦及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对现场开展勘查工作。吉林市公安局局局长黎海滨率领市局党组成员到龙潭分局督办案件侦破工作,并做出重要批示,迅速破案、震慑犯罪,消除社会影响。龙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设立临时指挥部,并成立了专案组,立即开展了排查工作。

一是围绕案发现场开展侦破工作,细致勘查现场,深入走访目击者,详细了解案件事实,及时提取固定相关证据;二是围绕案发现场监控录像开展工作,对现场周围监控录像进行调取,全面掌握犯罪嫌疑人郑春吉的行动轨迹,逃跑方向、路线;三是围绕犯罪嫌疑人郑春吉社会关系开展工作,对犯罪嫌疑人郑春吉的社会接触关系展开全面摸排,部署警力对其可能藏匿地点进行全面监控、蹲守。四是围绕家属及其接触关系开展工作,专案组与其家属、朋友、战友、狱友进行深入座谈,深入了解该人的生活简历、活动轨迹等相关信息;五是通过技术手段开展工作,对嫌疑人郑春吉进行技术监控,确保第一时间追查到其临时落脚点;六是公安部发布B级通缉令,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通缉,同时派警力到火车站、客运站、出城口进行架网布控,力争拦击抓捕犯罪嫌疑人;七是对吉林市范围内的旅店、洗浴进行走访并张贴悬赏通告,通过电台发动群众举报,同时广布特情,发动社会力量,扩大线索来源。

千名民警设卡堵截 全城展开大搜捕

专案组查明,郑春吉儿时居住在龙潭区江北乡柳树村。1979年至1983年,在内蒙古某部服役;1984年至1991年,先后因抢劫、交通肇事、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和收容。刑满释放后居无定所,经常在其大姐郑某及其妹妹家中居住。案发10多天前,郑春吉离开大姐郑某家,去向不明。在15个昼夜的工作中,专案组调取犯罪嫌疑人郑春吉逃跑路线沿途的监控录像,先后调取了吉林市、长春市、图们市等地的监控探头98个,时长达482个小时;排查全市卡口车辆两万余辆;转战长春、图们、青岛、烟台等地调查犯罪嫌疑人郑春吉的关系人,行程长达6000余公里。

2月10日,专案侦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时,有群众向公安机关举报,犯罪嫌疑人郑春吉在吉林市江南一带出现。吉林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全市千名民警设卡堵截、全城搜捕。

奋不顾身擒凶 两名抓捕民警受伤

当日20时30分许,吉林市高新分局高新派出所5名民警巡逻搜捕至吉林市恒山西路龙润大厦附近时,发现一行人体貌特征近似于犯罪嫌疑人郑春吉,该人发现民警后拼命逃跑。民警立即追过去盘查时,郑春吉突然掏出一把尖刀一边向抓捕民警挥舞,一边疯狂逃跑。见此情况,抓捕民警奋不顾身紧追,此时,郑春吉持刀将抓捕的高新派出所副所长张连静手臂刺伤,血流如注,但是张连静没有放弃,继续追赶。最终,郑春吉跑到一超市试图劫持人质时,民警及时赶到,众人奋力将其制服。

据了解,吉林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副所长张连静手指和手臂被持刀拒捕的郑春吉刺伤,造成肌腱断裂,现正在吉林市中心医院治疗,民警魏靖峰(男,30岁)脚踝扭伤。

男子向大姐借钱未果起怨恨

审查中,犯罪嫌疑人郑春吉对于事前购买凶器、向其大姐借钱未果,加之多年来内心对亲属怨恨较深,残忍杀害三名被害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落网后,郑春吉很快就交待了,最初表现很后悔,后来就表现得无所谓了。”据知情人介绍,郑春吉刑满释放后一直无所事事,在姐姐妹妹家居住,经常编造各理谎言向家人骗钱。案发前,他曾谎称自己得了癌症向大姐郑某借钱,被大姐识破并拒绝。(记者王静)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民警 郑春吉 1983年 杀人案件 犯罪嫌疑人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