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春凯旋路客运站附近黑车小群体招揽“一条龙”

新文化网陈直 2015-02-12 14:25: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长春凯旋路客运站附近黑车小群体招揽“一条龙”

黑车司机(前黑衣戴帽者)领4名乘客走向客运站对面胡同内上车

“去长岭多少钱?”“是小车,50块钱,你加10块钱给你送到家门口……”

2月9日下午,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门口,多名男子在寒风中招揽乘客。知情人称,这些人中,有的是黑车的车主,有的是车主雇来喊活儿的,在这里好长时间了。

凯旋公路客运站门口的黑车严重到什么程度?新文化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反映

客运站门口有黑车小群体

“这里的黑车太猖獗了,在客运站内发车的客车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客源都被截走了!”近日,长春一市民向本报反映。

他说,这些黑车已在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附近存在好长时间了,差不多已经形成了一个黑车小群体。每天早上5点到7点,这些人就来到客运站门口招揽生意,有想早点回家的乘客,会被他们忽悠上了黑车。

“客车的客源本来就一般,加上这些黑车的存在,客车的生意便更加不好做了!”该市民称,他以前曾亲眼看见,本来想坐客车回家的乘客被这些黑车司机强行带走,不坐都不行。

该市民称,相关部门也打击这些黑车,但执法时,他们就消失了,等风声过后又出现。看到有些乘客上了黑车,真是担心乘客的安危,“春运来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打击的力度!”

记者踏查

寻找到4名乘客后直接拉走了

9日下午1点,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门口人流涌动,在嘈杂的人群中,远远就能听得见有多名男子在大声高喊,“农安了,农安了……”“长岭、长岭……”见有乘客向他们看一眼,他们都会一下子跑到乘客旁边问个不停,有时还存在“帮”拎行李等举动。

“农安,走不?”新文化记者刚走到他们附近,一男子便热情地跑过来,“亲切”地问着。

“多少钱一位!”

“25块钱,你们几个人?上车马上走,而且是小车!”男子急忙回答。记者以有事为由离开,男子在后面跟着走出几十米,仍不停地追问。此后他不断地寻找“猎物”,最终有4名乘客跟着他穿过马路向客运站对面的一个胡同内走去。

“车在哪儿,咋这么远?”4名乘客拎着行李,边走边问。

“不远,就在前面!”男子在前面飞步行走。

走了200多米以后,5人进入了一个小胡同,一辆吉A6GH××的银灰色捷达车已停在胡同内。4人上了车,男子开车离开。

打电话叫来车 之后继续喊活儿

新文化记者再次回到了客运站门口,一男子走过来,“长岭,去不?”

“多少钱?”

“50块钱一个人,你加10块钱给你送到家门口,是小车,很快的……”男子说。

据了解,长春到长岭有100多公里,客运车票每人20多块钱。黑车要价贵了一倍,记者以太贵为由拒绝了。

这时,该男子又看到了几名乘客,迅速跑过去招揽生意。

“你能帮我搞到客运票不?我报销!”一名乘客问。

“当然能,你要今天的吗?”男子问。

“是今天的!”乘客刚回答完,男子便热情地帮着乘客拿行李,然后在前面飞快地带路。这时,其他揽活的男子也叫来了3名乘客,他们来到客运站对面,其中一男子打电话联系着什么。

这4名乘客没拐进小胡同,而是在客运站对面的马路边上等着。很快,一辆吉J3D7××的银灰色捷达车开过来。4名乘客将行李放好后上了车离开。

而揽活的那名男子又飞奔着向客运站门口跑去,继续揽活去了……

知情人

乘客的权益难保障

一知情人称,在凯旋公路客运站附近的黑车基本都是一伙的,而且已经形成了“一条龙”的服务,有专门开车的,有专门揽活儿的,还有专门通报情况的……一个黑车团伙共有12辆黑车,12名司机和六七名揽活儿者,这些车基本都是外地车牌照,且多数都是假牌。

这些黑车可以去往长春周边各地。与营运的大客车相比,出发时间快,速度快,也促成了很多乘客选择乘坐黑车。有些黑车司机十分不道德,经常在半路上倒客,有时还向乘客索要高价。如果不给额外费用,他们就威胁,或将人直接甩掉。

据称,这些黑车司机基本都缺乏安全意识,黑车的存在已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秩序。一些黑车为降低成本,所用的车辆都存在安全隐患,乘客人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黑车无营运手续,司机也未登记在册,在遇到纠纷和交通事故时,乘客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但仍然有很多乘客贪便宜和图“方便”,缺乏对危害性的认知。

普及一下

黑车最高可处罚10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2012年修订)第六章第六十四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春运期间,长春市的运管部门加大对黑车的打击和处罚的力度,同时,广大乘客也要充分认识到乘坐黑车的危害性,为了保障自身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请您拒绝黑车。(陈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一条龙 乘客 黑车司机 凯旋路 小群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