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记者节前走访长春市场 礼盒商品里的猫腻多

城市晚报张雅静 2015-02-12 14:25: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节前走访长春市场 礼盒商品里的猫腻多

记者 盛雪松 摄

小年已过,再过一个星期,羊年春节就将如约而至。每到过年,人们都要忙着走亲访友,这种时候,礼物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一些商家也正是摸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纷纷推出礼盒商品来迎合市场。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包装精巧的各种礼盒商品,很多消费者都坦言,礼盒的出现,省去了很多有关“究竟该送什么给长辈”的纠结,只要选好品类,无论是茶叶、酒水还是水果,都会很快找到满意的目标。但是,礼盒商品中的猫腻,消费者们留意到了吗?

来看看水果礼盒:

上下两层 质量“天差地别”

快过年了,到朋友家做客,礼物是必不可少的。按道理说,这既可以跟朋友小聚、又可以收到礼物,应该件很值得开心的事情,但是,长春市民周女士却仍然有烦恼。

“前几天,一个朋友带来一个水果礼盒,里面分上下两层,透过外包装上一层透明的塑料薄膜可以看到,上层整整齐齐摆放着三排又大又圆的橙子。可是当我揭开挡板看到下层的时候才发现,下边摆放的橙子不但个头不均匀,而且有些已经出现变质,这让我非常接受不了。”她说。

“这应该是商品本身的问题,跟送礼的人无关,但是这个事儿发生在谁身上,都不大舒服吧。”周女士甚至有些担心,自己送出去的那些礼盒,会不会有同样的问题出现。

什么礼盒商品受宠?

茶叶、水果和白酒

记者走访长春市部分商超时发现,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各种精美的礼盒商品也粉墨登场,几乎成了市场的主角。

一家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年底,都是礼盒商品大卖的时候,“很多人不是都讲究这个吗,一年到头了,都会到亲友家走动走动,顺便带点礼物。这种礼盒包装的商品,一般都较为贵重,送出去也好看。”

记者注意到,目前长春市场的礼盒商品以茶叶、白酒、水果、海鲜类居多,与普通的散装同类商品相比,礼盒商品的售价普遍偏高。除此之外,海参、保健品礼盒也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而与大众型礼盒相比,这类礼盒的标价更是昂贵。其中,一款海参礼盒标价高达3988元。

买礼盒商品要擦亮眼:

看看这些猫腻

春节是礼盒商品的主战场,各路商家都在使出浑身解数让自己的商品更受关注。但是,虽然商家们热情十足,但消费者也切莫被各种各样的促销冲昏了头脑。要知道,礼盒商品在售卖的过程中,有一些是存在着猫腻的。

问题一:以次充好

与周女士一样,家住南三环附近的赵先生近日也收到了让他闹心的“精品水果篮”,当一家人开开心心地打开这个装得满满当当的水果篮时,却发现果篮里面除了上面那一层卖相十足的水果外,下面竟然是一团废纸壳。

问题二:过度包装

临近年关,长春市民付女士选择了两盒包装精美的蜂王浆给父母。本以为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两大盒,里面的分量同样也会十足,怎么也能让父母吃上一段时间。谁知回到家父母打开礼盒,眼前所看到的让家人都感到诧异,“那么一大盒里面,一层层包装之下,只有两个加起来不足500毫升分量的蜂王浆,别说两三个月,能吃一个月就不错了。这也太能唬人了,卖那么贵,难道卖的是包装?”

问题三:虚假宣传

与上面几位相比,今年50岁的长春市民郝先生遭遇的情况就更闹心了。“我过年特意给父母买了一种保健品,广告上说,吃1个月就可以看到效果,吃一个疗程就能达到治愈,前段时间购买可以享受春节特供的礼盒包装的优惠价格,我特别到专柜花了1000多元。可谁知道,父亲连续吃了一个多月一点效果也没有。”

特别提醒:

别被包装迷住眼 实用才是最重要

那么,面对礼盒商品可能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消费者又该怎样保护自己呢?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般的礼盒商品,消费者都无法透过外包装看到里面的实物,但在购买时,也应特别注意保质期、所含商品目录。而且,不应仅仅关注礼盒的外在,而是应该考虑礼盒商品的实用性。“此外,消费者还需要注意的是,礼盒商品除了在外包装上应标明生产日期外,里面的每一个独立小包装商品,按规定也都应该标出生产日期,缺一不可。”

长春市质监局计量处处长孙健介绍,国家强制规定,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层数不得多于3层,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60%,且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售价的20%。“如果消费者在购买时第一感官上认为商品有超出标准的嫌疑,那么很可能就是过度包装商品。过度包装商品不但体积大,且运输成本、营销成本都会有所上升,增加的这部分最终都会体现到售价上,由消费者承担。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要特别注意。”

此外,鉴于一些保健品涉嫌虚假宣传问题时有发生,一位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购买保健品前,最好提前咨询医生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且在购买时一定要认清产品外包装上的我国保健食品专用的“蓝帽子”标志。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礼盒 市场份额 商品目录 长春市民 空隙率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