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湾监狱挟持案落幕:六嫌犯开枪自尽 典狱长获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凤凰网消息,台湾高雄大寮监狱11日发生挟持事件,6名受刑人挟持管理员,典狱长陈世志自愿当人质,把谈判的副典狱长换出来。据凤凰卫视最新报道,6名挟持管理员的嫌犯开枪自尽,典狱长获救。

一人质先行获释警方攻坚时6嫌自尽

11日下午16时许,高雄大寮监狱6名服刑人员抢夺枪支,挟持典狱长等2名人质,企图越狱未果,又提出多项诉求。

当晚,台湾“矫正署长”吴宪璋赶赴高雄进入高雄监狱谈判。挟持事件涉案6人深夜递出书面诉求,要求吴宪璋对外说明,再做下一步动作。

吴宪璋在11日晚间23时走出高雄监狱向媒体说明之前谈判结果。他带着挟持人质的受刑人手写的两大张诉求手稿说明,透过电话与受刑人深切恳谈,他们怕无法平反和假释,因此提出几项诉求,并希望能把诉求向媒体宣布,要求他带出书面诉求手稿,公开和准确逐字念出,把过程和诉求让外界知道。不过,吴宪璋也说明,未对嫌犯诉求做任何允诺。

他指出,嫌犯保证人质生命安全,并说只要看到诉求被公布,会释放人质。至于是两个同时释放,还是一个一个释放,吴宪璋说,据他了解,是一个一个释放,但是否12日早上释放,他们并没有说明,但要看到媒体报道,才会决定努力让事件落幕。

12日清晨3时许,遭挟持的监狱戒护科长王世仓获释,其后对于典狱长陈世志,谈判持续进行。台湾法务部门官员陈明堂受访表示,现场检、警、“矫正署”人员,持续与6名受刑人进行沟通、劝导,仍以柔性劝导为主,由现场指挥官谈判处理。对于他们的诉求,陈明堂表示,关于受刑人在狱中工作薪资,“矫正署”不会让他们当廉价劳工。至于陈水扁保外就医,“这一点不做任何回应,尔后的事情尔后处理,由现场指挥官谈判处理”。

不过,此后事件发展出现波澜。12日凌晨4时45分,高雄监狱内枪声大作,连开30多枪。

警方凌晨近5时准备攻坚行动,但监狱内传出多起枪响。台湾法务部门官员陈明堂受访证实,经确认6嫌犯举枪自尽,典狱长陈世志安全获释。现场警方受访说明,约5时左右先有4嫌自尽,5时以后,最后两嫌出来查看,还对已经死亡的同伙补弹后,再饮弹自尽,典狱长陈世志随后自行走出戒护区,平安获释。

挟持者早前夺枪弹曾与警方长时间对峙

郑立德等6名受刑人11日串通谎称生病,打伤管理员后挟持3人。副典狱长赖振荣和戒护科长王世仓自愿替代当人质进去谈判,典狱长陈世志后来去换副典狱长出来。

郑立德等人随后进军械室取枪,共取走4把65K2步枪、177发子弹及6把手枪、46发子弹。

警方接到有囚犯挟持典狱长的报案电话,立刻在监狱大门以及东、西2个侧门进行警戒。囚犯一边挟持人质,一边对空鸣枪,情况一度紧张。

嫌犯在挟持了典狱长之后,凭借强大武力想要逃狱,但就在监狱门口,和赶到现场的警方发生对峙,有民众用手机拍下了过程。

“先上膛,关保险,(砰砰)……唉呦……开枪了喔,” 警方话都还没说完,就是一阵密集的枪声,“开枪了开枪了,(砰砰)……”

双方对峙长达好几分钟,嫌犯最后不敌警方火力,打消越狱的计划,又挟持人质退回监狱内。警方立刻呼叫更多警力赶赴现场支援。

驻守在高雄的陆战特勤队已经进行装备检整,包括狙击枪、夜视镜等装备,只要台湾“警政署”提出要求,即可执行反劫持的任务。

囚犯家属曾喊话熟人与挟持者劝谈一度成功

事件发生后,高雄市警察局调派保安大队特勤警察和刑警大队干员全副武装赶往,重重包围现场戒护区。考虑顾虑人质安全,原则上以谈判优先。

监狱外被逾200名警方人员荷枪实弹包围,现场由高雄市警察局长陈家钦坐镇指挥,台湾“矫正署”靖安小组也进驻配合。

高雄市警察局副局长宋孔慨说,监狱外部布署刑大、保大250名警力,正门和车辆进出的东侧门都设“鸡爪钉”防冲撞脱逃。

警方11日晚间19时陆续策动受刑人家属到监狱外,两位年迈的女性家属在警方协助下对挟持者进行劝导。

此外,地方人士求助前高雄市议员李荣宗入狱协助斡旋。根据相关人士说明,警察了解李荣宗与郑立德熟识,特别求助李荣宗。

李荣宗女儿李眉蓁随父亲进去,在旁听到双方谈判。她转述表示,郑立德有提出诉求,包括,一、陈水扁有政治色彩可以假释,他没有政治色彩就不可以假释。二、目前狱中工资每天只有新台币200元,家属生活困苦,他要求提高狱中工资,好让他自给自足。三、要求狱方让他假释,等等。据指出,6名受刑人先前将手写的诉求透过李荣宗携出,他们要求媒体将他们的诉求刊出,只要诉求表达出来,他们就放人。

具有黑帮背景行动有预谋

此次劫持事件是由台湾黑道竹联帮尊堂堂主郑立德带头发起。他因杀人重罪判刑28年半,于2012年8月入狱,因受不了想逃狱,疑似预谋率众越狱。

6名受刑人刑期包括,郑立德(杀人,刑期28年半)、靳竹生(强盗,无期徒刑)、黄子晏(毒品,刑期25年)、秦义明(盗匪,刑期46年年)、魏良颖(毒品,刑期34年3月)、黄显胜(毒品,刑期34年2月)。

郑立德坦承,这次是忍耐很久、计划性的行动。挟持者总共有三项诉求,第一,台湾法官有罪推论心态要改,否则对犯罪者相当不公平,第二,他们被判无期徒刑,如果因累犯,刑度不断增加,就算表现再好,改过自新,再也不可能出去。但既然要把他们关到死,但至少在狱中要让他们自给自足,但每个月只有两百元新台币,难以生活。第三,他质疑,为何陈水扁这种只不过是尿失禁就可保外就医,但监狱内很多受刑人躺病床、坐轮椅却不能保外就医,认为相当不公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挟持 开枪 自尽 矫正署 保外就医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