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科大首届毕业生低调毕业 15人被世界名校录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9日,南方科技大学(下简称南科大)低调地为第一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举办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方没有通知媒体,还封锁了所有入口,任何人都要凭学生学号才可进入。

毕业典礼的仪式比较简单,除了当天的主角—41名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不少学生家长也赶来见证孩子人生中的重要时刻。

当时,南科大新任校长陈十一尚未到任。创校校长朱清时当天专程从合肥来到深圳,他没有出席毕业典礼,但参加了学生和家长们在典礼之后的庆祝活动,还拍了一张合影。

事后,他给家长们写了一封信,里面写道: “孩子们是英雄,也是受益者。他们得到的不仅是一些真才实学,他们的经历也是难得的财富。哈佛剑桥的学生都不能与他们相比。目前教育界的一大弊病就是用同一模式塑造每个学生。这些孩子们的special(与众不同)是他们的最大竞争力。”

如果说南科大是中国高校改革的试验田,首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就是这块试验田培育出的第一批作物。没有教育部授予的文凭,手握南科大自授学位的他们,毕业后去向如何?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毕业生升学录取名单”,截至时间到2015年2月7日。

15名毕业生

已被世界名校录取

在钱报记者拿到的这份升学名单中,清楚地罗列着15名毕业生的去向:牛津大学、耶鲁大学、伦敦大学、杜克大学、香港大学……这15名学生主要来自物理、化学、金融数学3个专业。

据了解,南科大的这批首届毕业生,符合毕业条件的一共是28人。从目前已知的收到世界名校录取通知书的15名学生看,所占比例已经超过半数。

2011年3月,南科大正式开学,首届教改实验班的45名学生入校就读。后来随着被誉为“神童”、入学时仅11岁的苏刘溢,以及其他3名学生陆续退学,教改班最终的人数为41人。

钱报记者从多种途径了解到,这41名教改班学生中,有3人提前毕业,并已经在国外攻读相关课程;5人申请延迟毕业;15人被世界名校录取;还有一部分学生也申请了国外高校,目前仍然在等待录取通知。

3名提前毕业的学生,分别是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的何明浩、物理专业的王嘉乐和金融数学专业的张文超。按第一任校长朱清时的话来说,这是“第一次由一所大学发自己的文凭和毕业证书”。

何明浩是南科大首位圆满完成毕业答辩的毕业生,目前在英国伦敦大学读硕士。何明浩告诉记者,南科大实行学分制,允许3年到6年的弹性毕业时间,只要学分修满就可以顺利毕业。他之所以花三年半的时间提前毕业,主要是考虑到时间成本,“(希望)用同样四年多的时间,经历不同的环境和知识。”

王嘉乐在去年10月前往牛津大学攻读博士课程时,年仅17岁。他被称为“学霸”,刚到南科大的第一年,他就获得了南科大设立的首项奖学金。

张文超目前在以色列的巴伊兰大学攻读数学博士。在一众欧美名校中,这个以色列第二大学术机构学校显得尤为显眼。

有5名学生申请延迟毕业。南科大老师表示,这些学生并不是不优秀,而是考虑到自身的一些情况,决定推迟毕业时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