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为什么又是ATR-72机型?复兴航空坠机尚有谜团待解

新华网李寒芳 陈思武 曹典 刘林 刘硕 2015-02-05 17:03: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题:为什么又是ATR-72机型?复兴航空坠机尚有谜团待解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台湾复兴航空一架从台北飞往金门的ATR-72班机,于4日上午近11时在台北市南港失联并坠河。机上共有58人,包含53名乘客,5名机组人员。根据台湾交通部门官方网站消息,截至5日凌晨5时40分,共寻获46人,送医15人,31人罹难。据了解,旅客中有大陆乘客31名,其中已知6人罹难,3人受伤。部分大陆乘客家属将于5日抵达台北。

此次飞行事故中的大陆旅客情况如何?什么原因引发重大事故?为何又是ATR-72机型?“中国网事”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台湾驻点记者和相关专家,试解这些谜团。

大陆旅客情况如何?

据了解,飞机上31名大陆乘客包括2个大陆旅行团,以及4名赴台个人游乘客。

事发后,赶赴现场的新华社记者看到,救援行动正在进行,救援人员乘皮划艇靠近泡在河中的飞机,有被救上岸的乘客正接受心肺复苏按压,事发现场弥漫一股油烟味道。台北市消防局代理局长吴俊鸿在现场表示,或有乘客漂流到下游,生死不明。据了解,由于气温较低,水流湍急,伤亡数字有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在4日下午15时30分,复兴航空公司举行发布会,复兴航空执行长陈欣德神色凝重。他首先率领其他公司高层,针对此次飞机失事向乘客、家属以及社会大众鞠躬道歉。

复兴航空公司在4日记者会上提供了一份包括14名乘客、1名机组人员以及2名地面受伤人员的名单。记者比对台湾观光部门提供的大陆旅行团名单,目前已知黄立平、颜春伟、颜依锦3人受伤送医抢救,王青火、王张生2人罹难,其他大陆乘客的情况仍未明。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吴美红表示,对这次失事事件表达遗憾和哀悼之意。“陆委会”目前了解的情况是该航班上搭乘两个大陆游客团,共31人;一团16人,一团11人,还有4人是个人游客。她表示,台当局4日上午已成立空难灾害应变中心,“陆委会”也依照相关应变机制,派人进驻该中心。有关大陆游客伤亡情形,因为搜救还在进行当中,信息不够完整,“陆委会”将持续了解相关情况,并随时和外界说明,目前则无法对外公布。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满宏卫说,得知事故发生后,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机制,与台湾观光主管部门进行了工作磋商,表达对这起事故的高度关切,希望台湾方面能够全力营救,并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沟通。

什么原因引发坠机?

这次客机坠河事故,是复兴航空一年时间内第二次遭遇重大事故危机。2014年7月23日晚,复兴航空的GE222航班在澎湖县西溪村坠毁,造成机上48人罹难。据媒体报道,复兴航空从2002年9月5日至今共发生11起飞行事故。

据了解,复兴航空公司是台湾第一家民营航空企业,于1951年创立,主要经营台湾地区航线、两岸航线和短程国际航线,目前是台湾第三大航空公司。

有专家表示,复兴航空长期从事低成本客运业务。航空专家徐勇凌说,通常情况下,飞机的硬件配置、飞行员的素质等,会对飞行安全系数会产生影响。

有不愿具名的航空安全专家告诉记者,通过对台湾复兴航空几次航空安全事故分析,可以得出的结论是,相关部门应该对该公司存在的隐患进行彻底排查。至于此次坠机的具体事故原因,专家认为,从飞机坠河前的状态来看,有可能是发动机故障所致,但最终还应该根据黑匣子数据等进行具体研判。

记者在复兴航空班机事故现场看到,台“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飞安会”)专案调查小组下午取得黑匣子。台湾“飞安会”执行长王兴中表示,下午约4时左右退潮时,消防人员带着“飞安会”事故调查组组长苏水灶到机尾处,顺利取出两具黑盒子,包括座舱语音通话纪录器(CVR)与飞行纪录器(FDR)。他说,黑匣子会马上送回飞安会实验室,预计将在晚些时候进行解读。

为什么又是ATR-72机型?

该失事客机为ATR-72机型,与此前在澎湖发生空难的为同一机型。该机型由法国与意大利合资的飞机制造商ATR公司出品,是ATR-42支线客机的改良版。此次失事客机2014年4月才接收,机龄不到一年,该飞机刚于1月26日完成定期检修。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和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报告,近10年间,复兴航空公司共发生7起ATR-72机型飞行事故。在此次澎湖空难前,1995年除夕的坠机事故导致机上全部4名人员身亡,2002年12月21日的积冰坠海事故导致2名驾驶员失踪。

公开报道显示,自1989年投入商业服务以来,全球不少航空公司的ATR-72机型也曾多次发生的较为严重的事故。但作为运营成本相对较低的机型,这种双螺旋桨民航客机仍在不少支线航线使用。

此外,有专家认为,该机型的结构和气动布局以及所采用的各种系统,与故障及坠机的发生概率是否有直接关系,值得深入研究。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复兴航空失事班机制造商ATR公司表示,已知台湾的这起事故,正确认细节,随后提供更多资讯。(参与采写记者:李寒芳 陈思武 曹典 刘林 刘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复兴航空 机型 坠机 民营航空 陆委会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降准 意图何在? 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