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公务员调薪 谁说了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讲粤语的香港人称发工资为“出粮”,颇为传神。民以食为天,“口粮”一事,对于老百姓自然比天还大,逢“出粮”日,即便不等米下锅者,也难以自抑地面露喜色。前不久,香港立法会通过了公务员涨薪4.71%至5.96%的提议。不过,这一消息在香港社会激起的水花还不如在内地大,无他,因为香港公务员工资依法年年调,涨是常态,不涨才是新闻。

香港公务员的工资能上能下,准确地说,涨工资只是薪酬调整的一种方式。薪酬调整谁说了算?两项调查的结果很重要。一项叫薪酬水平调查,通过调查和比较私营公司与政府的“类似职位”,来找出政府内各项职位的薪酬水平,每6年进行一次;另一项叫“薪酬趋势调查”,通过调查私营公司过去一年中工资的上升或下降幅度,来计算公务员薪酬调整的幅度,每年进行一次。除了薪酬趋势调查得出的薪酬趋势净指标,还要综合考虑香港的经济状况、生活费用的变动、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职工一方对薪酬调整的要求以及公务员的士气,才能作出最终的决定。

由此可见,香港公务员虽然也是铁饭碗,但“出粮”多少依然和经济景气息息相关。这就不难理解,为何香港市民对于公务员不涨薪的关注超过涨薪。因为公务员不涨薪(或称冻薪)甚至降薪,意味着景气低迷到了一定程度。1997年金融风暴后,香港特区政府为了与市民共渡难关,宣布“冻薪”——整个公务员队伍的工资从1999年开始原地踏步两年。2009年6月,时任香港行政长官的曾荫权宣布,他和政府问责团队自愿减薪5.38%,与市民共体时艰。此后公务员逐年加薪,问责团队却没再调整薪酬。考虑到今时不同往日,今年初,港府宣布,行政长官及全体政治委任官员的薪酬也将调整回到2009年水平。

如此调整薪酬,有网友大概会说:“一切不以涨工资为结果的薪酬调整都是耍流氓。”而在港府看来,调整薪酬须兼顾效率与公平,目的是“提供足够薪酬去吸引、挽留及激励合适人才,为市民提供高效率和具有成效的服务,同时这个薪酬应是公务员本身及他们所服务的市民都认为是公平的”。许多由银行业、律师界转任问责官员者其实对工资并不在意,因为“当官”的这点工资可能只是其原来薪水的几十分之一,但特区政府还是调涨了他们的工资,就是为体现贡献与收入成正比的公平原则。当然,公平与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即使是涨薪,当事者不满意的也大有人在。比如,警察、消防、海关等纪律部队就认为,他们工作的风险比一般公务员大多了,涨薪幅度却一样,着实不公平。但总体而言,香港公务员的薪酬调整机制公开、透明、有序,社会反响良好。

薪酬是人才流动的杠杆。有人不满意,一走了之;也有人觉得还可以,默默坚守。放眼世界,香港公务员队伍在廉洁、高效与队伍的稳定性方面都名列前茅,足证其薪酬调整机制的科学与合理性,从理念到细节设计,我们可以学的很多、很多。(王尧)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降准 意图何在? 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