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年铁路春运工作将于4日拉开帷幕 哈尔滨铁路局多举措助力旅客春运出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为期40天的2015年铁路春运工作将于2月4日拉开帷幕,哈尔滨铁路局以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为目标,预计发送旅客1256万人,同比增加22.8万人,增长1.8%,日均31.4万人。其中,直通340万人,日均8.5万人,管内916万人,日均22.9万人,春运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将达到43万人。

据介绍,节前客流相对平缓,主要是冰雪旅游客流,直通方向回程客流,直通接入中转客流。2月16日,探亲、返家等客流集中出行,形成节前客流相对高峰。2月21日(正月初三)—2月24日(正月初六),探亲、访友、节日返程等客流叠加,形成节中客流高峰期,2月24日达到春运旅客单日发人峰值。节后形成两个客流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为2月25日(正月初七)—3月4日(正月十四),此间旅游、商务、公务、学生返校等客流叠加;第二个客流高峰期为3月6日—3月10日,此间直通务工返程客流、部分学生返校客流集中出行。

运能安排方面,哈铁局根据春运期间客流特点,在2014年12月实施的新列车运行图的基础上,优化运输组织方案,共加开直通临客列车25对,同比增加2对,席位能力增加3.5 %,加开管内临客列车15对。同时,通过重点列车加挂扩编、变更列车运行区段、管内客车代用和动车组重联等形式,满足春运高峰期客流需求。

车票取售方面,今年春运,为方便旅客购票,车票预售期大大提前,春运图定旅客列车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为6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延长为58天;春运期间加开的临客列车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18天。同时,哈铁局将继续采用互联网、电话订票优先策略,实行每天按时间节点错峰放票,主要大站将坚持24小时售票,设立互联网取票专区,实行售、取分离,根据未取票人数及时调整取票窗口数量,设置自动售取票机的车站安排售票导购人员服务,一等及以上车站,在售票厅设立“无障碍售票窗口”,三等及以上车站在售票厅设立问询服务台,主动为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提供帮扶服务。在原有76台自动售取票机的基础上再投放59台,使自动取售票机的数量达到135台,其中21个车站设置的121台自助售取票机均增加售取学生票功能,还在6个院校设置了14台自助售取票机,便于学生购取票。此外,哈铁局共设置车票代售点849个,方便旅客购票。

站车服务方面,在哈尔滨、哈尔滨西、哈尔滨东、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西、海拉尔、绥化站等较大客运站,设置“爱心候车专区”及母婴“哺乳室”,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候车室、售票室、站前广场不间断地巡视,重点对“老、幼、病、残、孕”旅客主动提供爱心服务。所有100%实名制验证的车站和日均发送5000人以上车站,都设立方便旅客快速进站上车的绿色通道。积极做好饮用水、餐饮供应工作,继续实施2元以下矿泉水和15元以下盒饭不间断供应制度。同时,旅客可拨打12306客服电话咨询或办理重点旅客服务链接、遗失物品查找、乘座列车出行咨询、票额余缺定时咨询、铁路旅客运输规章解答、动车(高铁)订餐及提供酒店、客运汽车租赁预约 等特色业务。

后勤保障方面,哈铁局加强实名制验证工作,严格执行实名制购票和验票要求,对进站乘车的旅客,要认真比对车票所载明的旅客身份信息与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信息及旅客本人的一致性,不一致的拒绝进站乘车。100%实行实名制的14个车站,继续实行检票口不检票作业,畅通旅客进站通道。切实加强“危险品”查堵工作,配齐配强“危险品”查堵人员和设备,春运期间所有的查危通道全部开放,对旅客携带品和行李包裹件件检查,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公安部门加大铁路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危及运输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扰乱站车秩序行为,加大治安处罚力度,营造良好的站车环境,确保旅客和铁路运输安全。(通讯员 张龙)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