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驾照新规”多条谣言新年又传一遍 警方逐一澄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多条关于“驾考新规”的谣言热传,如2015年1月1日新的《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开始执行、不系安全带罚100元等。近日,警方对于这些谣言一一辟谣。北京晨报记者发现,这些谣言在2013年和2014年曾反复出现过多次,媒体也已经多次辟谣。

谣言一:2015年1月1日新的《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开始执行,不看你就输大了

真相:我国关于机动车驾驶证使用方面的规定,目前只有公安部颁布的部门规章《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123号),且在2013年1月1日就开始实施了,直到现在依然在执行,所以根本不存在《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这个规范性文件,更不存在2015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这件事。

谣言二:副驾驶不系安全带和开车闯红灯都罚款100元

真相:机动车闯红灯,记6分。至于罚款,各省略有不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处罚幅度为20元以上200元以下。市民乘坐大巴、轿车副驾,应该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若违反相关规定,将处以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谣言三:酒驾,记12分,5年以内不能再考取驾照

真相:酒后驾驶非营运机动车的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饮酒后驾驶,这种情况记12分,处暂扣6个月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另一种是醉酒驾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非所有情况都是5年内不能考取驾照。

谣言四:闯两次红灯就会被吊销驾照

真相:闯两次红灯不会吊销驾驶证,但是每次闯红灯都会被记6分,两次就记满12分。新交规执行后,驾驶员需要参加学习教育并通过考试才能重新获得驾照。但警方也对此作出提示,不要认为不会被吊销驾照就能够无视红灯,遵守交通规则才能保证平安出行。

分享到6.79K
NASA拍摄太阳南极巨大“日冕洞” 日本民众庆祝新年 冲进商场抢“福袋”
美国金融机构盈利:复苏的仅仅是华尔街? 2015银行业新规:银行业务全面转型?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