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海峡论坛  >  人物访谈

[回顾]郭俊次:两岸是一体、两岸是一国、两岸是一家

新华网牟彦秋 胡璇绚 2014-06-12 13:31:05

  台商受惠于两岸交流,回到台湾仍然会投票给“绿营”。对于这个问题,郭俊次是这样评价的:“坦白地讲我们跑来跑去地给你发财、给你好处,最后你的心没有拿出来,甚至反其道而行,这样的事情太多,我们也不要说民调,不是说假,而是说看了很难过,我真实的接触也是这样的。所以根本的问题就是文化的问题。”

  交流要有一个框架,这个框架就是要锁定中华文化,文化是相同的,民族又是相同的,那心灵上马上就会契合了。“只要这样加强文化的沟通落差就不会差太大。经济面看起来很有成果,但是心还没有拿出来肯定是不行的。”

  郭俊次说他早期是重塑两岸统一这条路的人,如果要总结归纳的话两岸关系是四大因素决定成败和快慢的。决定成败和快慢第一是大陆因素,是最重要的,这个吸引力很大。

  “我的一个深绿的好朋友骂我骂得不行,有一天他在上海东方之珠给我打电话,他说会长我现在正式向你道歉,我这几年骂你骂得太过分了。他说从南京到苏州到上海玩了三站傻眼了,我们怎么能跟上海比呢?我那个晚上失眠,为这个成就感而失眠,这个大陆因素太重要了。”

  第二个是台湾因素很重要,第三个是华侨因素,华侨因素也是与日俱增。最后就是国际因素,主要就是美日因素。

  郭俊次在岛内从政很早,那时候以‘立法院立法委’、‘立法院’秘书长的身份几度带团到欧洲、美国、日本,去了很多次。到了东京,日本政要秘密接见他,到了美国也是政要秘密接见他。“不管怎么样在互动的过程中,我就看出,美国、日本心存不良。日本人说,郭先生你是台湾人,日本政要一再讲台海是日本的生命线;美国政要说,台湾岛是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是民主的灯塔,要守得住。”

  郭俊次认为,两岸关系应该说是国内关系,但是这个国内关系是带有一点国际因素在里面。不管怎么样两岸是一体、两岸是一国、两岸是一家,这个一中框架一定要确保。

  郭俊次说台海问题有几个祸水:“阿扁坏,阿辉比阿扁更坏;美国坏、日本比美国更坏”。”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做好美日工作,二是争取台湾民心,得民心肯定得天下。”

  “风水会轮转的,亚太的年代到了,亚太的重点在台海两岸,台海两岸赶快和平好,我们是亚太时代的真主人,这个时代你们会看到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郭俊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绿营 两岸交流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