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探访物流业成长背后的乡村快递员

探访物流业成长背后的乡村快递员

2014年9月25日,浙江湖州,俞宝锋正在整理货车箱内的快件,腾出空间。

2014年9月19日上午9点,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包括一名快递哥在内的8名来自阿里生态系统的普通用户站在台上为阿里敲响上市钟。而此时,25岁的快递哥俞宝锋在地球另一端——浙江长兴结束他一天13个小时的工作。

俞宝锋是一名圆通快递长兴分公司槐坎分部的乡村快递员,每天开着一辆面包车,穿行在乡间小道。他的手机响个不停,随时接到老客户电话,询问他什么时候能把他们的网购物品送到。像俞宝锋这样的快递员,每送一个包裹,可以挣5角钱;每收一个包裹,可以挣1元钱。

俞宝锋自己一个月有三千多元收入,收入超过了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从业近两年时间里,俞宝锋力求快件按时送达,得到了不少客户的好评。消费者对快递投诉最多的是快件延误问题,这些投诉90%以上都出现在“末端投递”环节,也就是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阶段。作为这“最后一公里”的送递员,俞宝锋面对客户满意的回馈觉得倍感自豪。因为电子商务,俞宝锋和无数像他这样的快递员才有了这份工作。

10年前,阿里巴巴集团刚刚启动,如今规模已经相当庞大。淘宝网刚上线时,中国只有大约一万名快递员。如今,全国的快递员人数超过了100万。阿里巴巴19日在美国上市,其市值达到2314亿美元。如果中国在过去的10年里没有形成8000多家快递公司的局面,阿里巴巴绝对不可能达到今天的规模。去年,随着网购的普及,快递包裹急剧增加,阿里巴巴宣布与国内5家大型快递公司以及投资者合作,用5-8年的时间打造一个价值160亿美元的全国物流网。该网络目标是在24小时之内把包裹投递到中国的任何地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阿里巴巴 快递员

美图欣赏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全球油价大跌背后的中国因素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