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沈阳故宫“十一”当日半价惠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沈阳故宫博物院推出“十一”当日门票半价优惠政策,观众可30元参观故宫。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介绍说:“国庆节是普天同庆的节日,我们的门票半价优惠政策面向的是所有观众,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沈城节日欢乐气氛,丰富百姓节日文化生活。”

据了解,“十一”黄金周期间,沈阳故宫博物院内共有十余个展览同时开放,包括《清前文物展》、《沈阳故宫老照片展》、《院藏清代宫廷艺术珍品展》、《清代宫廷钟表展》、《沈阳故宫古建筑技术展》等。走进《清前文物展》展厅,观众不仅能够看到沈阳故宫不常露面的“镇馆之宝”——努尔哈赤宝剑、皇太极腰刀、大金天命云板、皇太极御用常服袍等,还能一睹来自辽宁省博物馆、抚顺博物馆、鞍山市博物馆、辽阳博物馆以及新宾永陵等省内文物单位的清前文物珍品。

沈阳故宫博物院常设展览《八旗与清代武备展》预展也将于“十一”黄金周与观众见面。本展览精选院藏文物97件,包括八旗标志、御用武备、长短兵器、火枪火炮、辅助战具等,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乾隆款白玉把桃皮鞘冲斗腰刀”。

这把腰刀在正蓝旗亭的“清代短兵器”单元中展出,工艺精湛,造型精美,装饰华丽,可谓清代冷兵器的巅峰之作:柄首及镡首、鞘头尾均为铜鎏金,上嵌珊瑚、松石、料珠。刀身近鞘头处铜鎏金上雕有龙纹。刀鞘为金桃皮,这是产于我国南方的一种桃树的枝条皮,呈金黄色,很像表面涂有一层金漆,因此而得名。

史料记载,乾隆皇帝当年为了表示对其祖先历经百战艰辛建立清王朝的崇敬,告诫自己的子孙不忘祖制,注重武备,下旨造办处分4批,历时47年,打造了90把腰刀,以天、地、人为序列号命名。沈阳故宫展出的这把腰刀为“地字二十三号”,名为“冲斗”。2012年10月,中国嘉德秋拍曾拍卖了一件乾隆御制“天字十七号”名为“宝腾”的腰刀,成交金额高达4830万人民币。

节日期间沈阳故宫文化活动也十分丰富。每天上午十点、十一点,将在大政殿广场推出大型实景清文化演出——《海兰珠归嫁皇太极》,重现皇太极迎娶侧福晋海兰珠的盛大场景。下午两点,在宫中戏台还将有一场传统京剧折子戏演出。(记者 刘策)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