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开发辽西北,打造文化朝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开发辽西北,打造文化朝阳
辽宁省朝阳市市委常委、市委书记于言良

——2014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

9月23日,2014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走进朝阳,朝阳市委常委、市长于言良在媒体发布会上做了精彩的介绍,朝阳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地理位置明显,矿产资源丰富,朝阳市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将中国历史提前了1500多年。

朝阳位于辽宁省西部,地处辽宁、河北、内蒙三省(区)交界处,总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人口341万,辖北票、凌源2市,朝阳、建平、喀左3 县,双塔、龙城2区和燕都新区。朝阳古称柳城、龙城、营州等,朝阳之名始于清代,源于《诗经•大雅》“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的诗句。

朝阳区位优势明显。东连辽宁中部工业城市群,西接京津唐经济圈,南邻渤海湾,北靠东北和内蒙古腹地,东西借力,南北通衢。丹锡高速、京四高速、朝赤高速穿境而过,朝阳已经成为辽宁省高速公路密度第二大城市、继沈阳之后省内第二个拥有环城公路的城市、连接关内外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朝阳距锦州、葫芦岛两港仅百公里左右。朝阳机场航班可直达北京、大连和上海。京沈高铁竣工后,朝阳将融入北京与沈阳两个“一小时经济圈”。

朝阳资源禀赋优异。锰储量居东北之首,钼产量居东北第二,黄金开采居国内八大黄金主产区之列,铁矿石储量达10亿吨之巨,石灰石、硅石、膨润土、紫砂等矿藏规模与品质堪称国内之首。朝阳光照资源充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为发展设施农业和附加值农业提供重要天然资源。

朝阳产业基础雄厚。冶金、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三大行业为朝阳工业支柱性产业,现拥有设施农业面积185万亩,居中国北方之首,各类蔬菜及农副产品远销国内外。采矿行业基础雄厚,原材料工业发达,矿山专用设备、水泥专用设备、发动机等装备类产品和钢铁工业在全省占有重要位置。目前,朝阳正在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粉末冶金、除尘装备、汽车、玻璃、有色金属等13个重点产业集群,其中,粉末冶金和有色金属产业集群产值已突破200亿元,各产业集群核心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朝阳经济发展成绩斐然。2013年,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局面。地区生产总值100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2.5亿元,增长5%。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21.8:49.8:28.4。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20.3亿元,增长1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亿元,增长13.8%;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2.1亿美元,增长1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91元,增长10.4%;农民人均纯收入9949元,增长14.5%,总量在全省排名第12位,增速连续第四年位居全省第1位。

朝阳历史悠久。十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五千年前红山人在此建立了具有国家雏形的氏族部落,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秦代在此设置右北平郡、辽西郡,汉置柳城,唐置营州,东晋十六国时期为三燕都城。历史上的朝阳为东北与中原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重镇,多民族文化在此汇集融合,为著名的中国北方历史文化名城。有语云,“百年历史看上海,千年历史看北京,三千年历史看西安,五千年历史看朝阳”。

朝阳是一方独具魅力的热土,她的魅力与光彩仍在与日俱增。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341万勤劳智慧的朝阳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向上的积极态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坚定信心、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理清思路、进一步明确目标,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朝阳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辣妹”维多利亚担任联合国大使 实现政坛首秀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