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化石王国”见证“文明圣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化石王国”见证“文明圣地”
图为辽宁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化石王国”见证“文明圣地”

图为趋近于完整的恐龙化石

“化石王国”见证“文明圣地”

图为朝阳独有的凌源潜龙化石

——参观辽宁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朝阳是方神奇的土地,1996年出土的“中华龙鸟”为解决鸟类起源问题打开了一扇窗,中华龙鸟因此闻名于世;“辽宁古果”的发现,为全世界的有花植物起源于我国辽宁西部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因此,朝阳被誉为是地球上第一只鸟飞起和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

朝阳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资源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和学者广泛关注。朝阳化石因其“物种之丰富、保存之精美、生命演化之连续”而被誉为“世界中生代古生物化石之宝库” 。其中“世界上最古老的被子植物——中华古果”、“世界上最早的不会飞的鸟——原始祖鸟”、“世界上最早的新角类恐龙——辽宁角龙”、“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长羽毛的恐龙化石——千禧中国鸟龙”已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朝阳出土的古生物化石具有时代最久、数量最多、种类最全、层位最多、科研价值最高五个“世界之最”,这里有系统完整的“热河生物群”珍奇古生物化石资源。辽宁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就是在距市区7.5公里的化石原产地建设的集科研科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地质遗址类主题公园。2004年国土资源部批准成立辽宁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2005年,成立相应管理机构,负责保护与管理,开发与建设工作。地质公园上河首核心园区2006年开工建设,占地900亩,2012年完成工程建设,总投资2.2亿元。地质公园经过一、二期工程建设,建有陈展着世界上独一无二化石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原生态的化石发掘现场、世界上最大的木化石林以及国内最大的室内地质剖面-地质长廊、气势恢宏的游客服务中心。

辽宁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园区于2007年9月接碑开园,借助独特的资源优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经具备了完善的科普教育功能,取得了非常突出的科普教育成果,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朝阳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的建成,为进行古生物化石科学研究和鉴定提供了一个基地,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地质科学、古生物科学家进行学术交流的场所。现已经成为朝阳对外开放的一张金字名片、中外科学家朝圣的麦加、海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中小学生科普的天然课堂。朝阳因化石而享誉海内外,“地球上第一朵花绽开、第一只鸟飞起”成为朝阳在世界注册的特殊商标。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地质公园的建设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开园以来,年接待中外游客数量稳步提升,知名度不断提高。已先后被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授予“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辽宁省科普教育基地”、“辽宁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辽宁省环保知识教育基地”、“辽宁五十佳景”、“辽宁省五一巾帼先进集体”、“朝阳市科普教育基地”、“朝阳市十大生态休闲景点”等称号,辽宁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正在成为普及古生物知识、地学知识的科普教育基地,为培养青少的科学素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真正地发挥了认识朝阳、了解朝阳、宣传朝阳的窗口作用,成为朝阳对外宣传一张名副其实的金字名片。

辽宁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之所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得益于朝阳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条件、独特的资源优势,更得益于朝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及旅游业界的大力支持,我们相信,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地质公园一定会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旅游胜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辣妹”维多利亚担任联合国大使 实现政坛首秀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