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走进北方紫陶之都 体验民族文化精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进北方紫陶之都 体验民族文化精品
图为紫陶之都喀左的精品紫砂壶

走进北方紫陶之都 体验民族文化精品
图为用来盛装茶叶的紫砂罐

走进北方紫陶之都 体验民族文化精品
图为世界上还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喀左
 
走进北方紫陶之都 体验民族文化精品
 
 
喀左紫砂、陶器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最早可追溯到五千多年前红山文化时期。位于喀左县城东面四公里处的东山嘴,有一处保存完好的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出土了被誉为“东方维纳斯”的无头孕妇陶塑像。县内曾出土了烧制于汉代及辽金时期以紫砂为胎、体现熏烧工艺的紫砂茶壶。20世纪初,原喀左县南哨陶瓷厂成立,主要产品为民用缸和陶瓷管。1977年,从喀左县陶瓷厂分离出喀左县紫砂厂,主要生产紫砂工艺品和紫砂日用品。1977年至1982年,产品产量由10多万件猛增到100多万件,紫砂产品花色品种由6个增加到100多个,堆绘紫砂茶具和双沿花盆被评为国家轻工部优质产品,产品销售市场由国内6个省市发展到出口17个国家和地区。1996年至1999年成为喀左紫砂产业发展的高峰期。

2008年以来,省、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县的紫陶产业发展,协调解决喀左紫砂文化产业发展的市场开发、人才引进、培训和职称评定、交通运输、技术研发、基础设施配套等相关问题,同时帮助我们理清了发展脉络,大力发展建筑陶瓷和工业陶瓷,打造北方地区最大的建筑陶瓷和工业陶瓷生产基地;积极发展日用陶瓷和工艺陶瓷,打造北方地区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紫陶之都。《辽宁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纲要》将喀左紫砂文化产业列为省六大轻工产业之一,朝阳市委、市政府将其列为朝阳市十大文化产业之一。以紫砂茶具、泥人雕塑、紫砂壁画、辽青瓷等为主导的喀左工艺美术陶瓷产品在北京、东北、内蒙以及港、澳、台等市场颇受欢迎。2013年,喀左紫陶文化产业园被列入中国市场“百城万亿”增长计划重点培育项目,我县被中国商业联合会命名为“北方紫陶之都”。喀左紫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位于喀左县利州工业园区南部,规划占地6平方公里,分为建筑陶瓷、日用及工艺美术陶瓷和综合服务三个功能区。发展方向为:一是以陶土板、劈开砖、外墙保温板为主的建筑陶瓷和以化工陶瓷、过滤陶瓷、节能陶瓷为主的工业陶瓷,打造北方地区最大的建筑陶瓷和工业陶瓷生产基地;二是以酒具、花盆、紫砂锅为主的日用陶瓷和以紫砂壶、紫砂壁画、泥人雕塑、黑陶雕塑为主的艺术陶瓷,打造北方地区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紫陶之都。三是以北方紫陶之都为首的陶瓷、古玩、化石、紫砂文化公园,将喀左紫砂文化产业打造成产业链条完善、服务功能齐全、资源配置合理、市场发育成熟的现代文化产业集群。紫砂产业园重点企业及项目有:喀左紫陶工业地产项目、北方紫陶之都项目、喀左天佑陶艺有限责任公司、喀左御成紫陶制品、喀左群兴紫砂、金鼎紫陶、玉龙紫砂、喀左永达民族陶业有限公司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辣妹”维多利亚担任联合国大使 实现政坛首秀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